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灵山县提升公众安全感巡礼之一

日期:2013-12-1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吴国清 通讯员 陈光权 刘森冰

编者按 灵山县今年第三季度公众安全感与第二季度相比跃升了35位,是全区升幅最大的县区。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灵山县多种措施提升公众安全感的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走进灵山县荣誉室,一块块金灿灿的奖牌映入眼帘,“四五”普法全国先进县、“五五”普法全国先进县、“全国文明交通示范单位”、“全国平安畅通县区”、“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近年来,灵山县把提升公众安全感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以民意为导向的工作思路,抓好“一把手工程”和队伍作风建设两条主线,找准大打击大防范、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大调处三个着力点,今年第三季度公众安全感与第二季度相比跃升了35位,是全区升幅最大的县区。

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和要求

“在平安建设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以民意为导向的工作思路,将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灵山县委副书记李正团介绍说,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其实就是走群众路线的最直接体现,倾听群众声音,吸纳群众建议,进而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找准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

为此,灵山县探索并尝试推行一些新举措新办法,为实现公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提升进位注入了源头活水。

“没想到公安机关如此重视民意。”灵山县十里工业园区某公司的陈经理深有感触地说。今年7月11日,陈经理作为企业代表,应邀参加灵山县公安局三海派出所一次别开生面的述职会。派出所所长向到会群众代表报告了该所上半年的工作后,请大家对派出所工作进行评议、提意见。

述职会上,陈经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了一个建议:“十里工业园区属于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相对复杂,但目前公安机关在这个区域夜间的巡防力度不够大,希望能够加大巡逻密度,让夜班女工在下班回家时走得更放心、更安全。”

陈经理以为提建议只是走走形式,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当晚女工下班时,一辆警车就在园区附近路段来回巡逻,闪烁的警灯让走在夜色中的女工们感到踏实和安全。

原来,述职会一结束,三海派出所的领导班子立即对陈经理提出的建议进行了研究。大家一致认为,群众的呼声就是公安工作的努力方向。尽管警务繁忙、警力不足,但必须想办法克服困难,积极回应群众的期待和要求。最后,所领导决定,在工厂下夜班的时间,民警驾警车在工业园区附近的几个路段来回巡逻。

今年7月以来,灵山县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向人民报告”的系列活动,各派出所所长、片区民警作为“考生”向群众述职,辖区干部群众代表受邀坐在“评委”席上打分。工作做得好不好交由群众去评议,民警们放下架子倾听四方意见,拿出决心整改不足,最终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回报社会。对此,钦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寇兴广作出批示,“灵山开展这项活动很好,请各县区政法委、公安局好好借鉴,争取取得成效。”

据统计,全县公安机关共召开工作述职会100多场次,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近2万多人次到场开展评议,收集意见建议800多条,梳理出具体问题90多个,并已全部采取了整改措施,大多数问题已得到及时解决。

“一把手”抓公众安全感工作

灵山县把公众安全感工作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点工程、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进行谋划和推进。今年以来先后三次召开全县会议,县委书记廖应灿亲自动员和部署,县委常委会先后五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反复强调、要求将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作为头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把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工作落后出现问题第一个问责“一把手”。

县委书记廖应灿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并将所掌握的具体问题提交县委常委会讨论解决,为提升进位工作排忧解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为缓解公安机关长期以来存在的警力、经费不足的瓶颈问题,县委县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同时增加150名协警并全部充实到基层派出所,缓解公安机关警力紧张问题。

改进和加强政法队伍作风,树立政法干部良好形象,增强执法司法活动的公信力,这是该县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的又一有力武器。

“从现在起,你就是一名合法的中国公民了!”“谢谢局长,谢谢大家!”

今年4月10日,灵山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徐光荣与村警来到灵城镇新垌村委青莲的家,把户口本和身份证交到了她的手中。此时此刻,青莲紧紧攥住新办好的户口本和身份证,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又一遍。

由于种种原因,青莲一直是个“黑户”。因“黑户”问题,她被拒于高考大门之外,从此辍学打工。打工路上,又因为没有身份证而处处碰壁。于是,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公安局长徐光荣写了一封信,要求解决户口等问题。

随后,徐光荣指令驻村民警及时调查核实。通过大量的工作,终于在7天内完成了证据搜集及查实工作,将青莲的户口补录完毕,并办理了户口本和身份证。

只有把作风改进的成效体现在各个岗位、各个环节上来,才能让人民群众能真正了解、感受得到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

灵山县首先在全县政法机关对服务窗口各项制度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规范,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流程、改进服务。公安机关为群众开辟变更姓名绿色通道,从9月1日起将公民姓名变更权限由县公安局户政部门下发到各派出所,简化了群众办事程序,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其次在全县公安机关推行接处警首接责任制、办理刑事案件告知、回访制度,公安督察部门随机回访当事人对办案民警进行评议打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较多的民警接处警不够规范、案件反馈不及时的问题。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县政法委专门成立工作督导组,经常深入到各镇巡视检查、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并纠正政法干部在执法、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全力推进安全感宣传力度

11月18日,灵山县三隆镇陈屋山村委会异常热闹,因为村民们迎来了县公安局长徐光荣和30名公安民警,这是灵山县公安局开展民意警务进乡村活动的第一站。民警们与村民面对面座谈,听取村民们对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的相关常识,灵山县公安局多次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深入各镇、村举办警民联欢晚会20余场,以小话剧、舞蹈、表演唱、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平安建设和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的相关常识。

“警民携手共建平安灵山,着力提高安全感满意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感!”记者在灵山县采访时发现,在灵山各乡镇主要街道、市场以及过境公路沿线等公共场所显眼的墙体处,都喷刷这样整洁醒目的公众安全感宣传标语。这是灵山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推进公众安全感提升进位的又一工作举措。

为将宣传的触角真正延伸到每一名普通群众,提高公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灵山县公安机关以“一村一警”警务机制为平台,组织387名民警从5月下旬开始全部进村走访宣传,了解基层治安状况,面对面接受群众提问,向群众宣传公安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截至10月底,全县近40万户群众,412个行政村、居委、场及5476个自然村已全部走访完毕,共收集案件线索900多条,破案3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600多起。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