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我只是做好自己份内的事”

日期:2014-08-1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记广西首届“最美警察”候选人刘剑晖

 

今年6月初,凌云县境内连续数天遭受大到暴雨,凌云县气象局甚至于6月4日当天连续发布两次暴雨橙色预警。短时间内的强降雨,让穿城而过的凌云县泗水河疯狂“生长”。

6月6日,在泗水河旁,一位22岁的年轻瑶族女子小花用沉默回应着劝阻的民警,并纵身跳入汹涌的河水中……

水流湍急,跳不跳?正当河边的人犹豫之时,凌云县公安局“80后”民警刘剑晖没有等旁边的人反应过来,就已跳入急流中,将年轻的生命从汹涌的洪水中“抢”了回来。上岸后,浑身湿透的小花不说话,只是痛哭不止。“有什么事情可以找警察帮忙,为什么要跳河那么傻啊?”刘剑晖不停地劝小花。在经过1个多小时的冷静过后,小花才慢慢道出了自己被性侵的事情。凌云警方根据掌握的线索,很快将涉嫌强奸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当警察,是我的愿望,群众遇到危险,什么情况我都必须去救。”刘剑晖说。2002年7月,年仅18岁的刘剑晖毕业于湖北省人民警察学校,并于2004年进入凌云县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2012年,刘剑晖因为业务能力突出,通过层层考核获提拔担任加尤派出所副所长,成为了凌云县公安局当时最年轻的科级领导干部。更大的舞台,对踏实的刘剑晖来说,并不是荣誉,而是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上任不到10天,刘剑晖就通过蹲点排查,侦破了加尤镇央里小学系列电脑被盗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追回了被盗的全部3台电脑。

2013年底,凌云县公安局组建警犬中队,决定利用这支队伍更迅速地为群众破案。此时,刘剑晖出人意料的报名参加学习,对此很多人都不理解,尤其是家人。

“他年仅4岁的儿子患有先天性弱视,常年需要治疗和照顾,而警犬中队要大量的时间进行训练,使他很少能抽出时间照顾家人。”凌云县公安局民警肖运博说,刘剑晖干活有一种韧劲,他最终还是成功说服了家人。今年5月13日,刘剑晖和警犬战友“阿朗”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案让凌云县公安局警犬中队首战告捷,也让在场群众拍手叫绝。

工作上的不懈努力,让刘剑晖多次获县公安局表彰,2011年他被评为打击犯罪先进个人,2013年获个人嘉奖。2014年又先后荣获县、市“最美民警”和全市个人三等功一次以及广西首届“最美警察”候选人等多项殊荣;同时,还被市公安局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唯一的先进个人代表候选人推荐参选五年一度的全国公安机关“我身边的爱民模范”候选人。

“我只是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很多同事都和我一样辛苦,不需要过多宣传我,感谢大家的关心。”刘晖表示,过去的10年自己一直坚持在公安基层一线,他以后将再接再厉,用更多的十年来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黄元荣、钟鲁敏)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