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合山法院回访案件当事人效果好

日期:2013-04-23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明法理 减信访 促公正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卢林峰 通讯员 罗浩

 

法官向当事人了解对法院办案的意见。

 

417,合山市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覃荣明等3人,再次来到忻城县果遂乡果遂村雅教屯蓝某家中回访,此时,社区矫正人员蓝某正在家中配合 父亲做木匠活——用油漆涂刷木门。把家里的门安装好,我就到社区旁边的电厂做工挣钱,决不会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待在一起了。短短一句话,透着蓝某对新 生活的向往。

 

2012年,合山市法院在2011年开展的回访败诉当事人活动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开展回访案件当事人活动。法院将各部门申报 的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本院及上级机关督办案件以及被二审法院发回重审或改判的案件,反映有不规范、不廉洁行为的案件,涉政府、涉重点困难企业、涉群体性利 益的案件,社会舆论及新闻媒体关注的案件和少年刑事犯罪等7类案件,列为回访对象。分别以走访、函访和电话访的形式,了解当事人对法院办案的看法和意见, 了解困难,释法解惑。

 

居住在浙江的陈某因交通事故被合山市法院判决赔偿原告1万多元。判决生效后,鉴于陈某远在外省,主办法官通过电话对陈某进行判后回访,逐项 向陈某详细解释了判决的法律依据,特别是针对双方争议较大的车辆修理问题,主办法官根据原告车辆的损坏部分及修理费用逐项说明,让陈某对判决心服口服。随 后,陈某在判决规定的履行期限内从浙江赶到合山市法院,把赔偿款交到原告手中。陈某说:起初,我确实不相信合山市法院的法官能公正地处理案件,认为我是 外地人,法官在处理案件中会有地方保护。但法官在回访中,耐心地解释,使我弄清楚了案中的一些疑问,所以我才主动从浙江过来履行赔偿责任。

 

回访案件当事人,就是要真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及时做好判后答疑和法律解析,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做到案结事了,有效预防和减少涉法涉诉信诉案件的发生。合山市法院民二庭庭长陆桂香说。

 

418上午,河里乡覃某家的农家小院内,婆娑的龙眼树散发着浓浓花香。树底下,合山市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李桂勇等人正在和小院的主人覃某父子交谈。

 

这次登门,主要是想了解你们对案件的判决是否满意,有什么不理解的问题,我们面对面解释。李桂勇开门见山,让覃某父子对法院工作提出建议。

 

刚开始,我觉得交警部门认定我儿子在事故中的责任偏重,法院开庭审理时又没有纠正。后来,你们在电话回访中已经解释很清楚了,我没有怨言了。覃父表示满意。

 

作为案件当事人的覃某说:你们法官做了大量工作,使得受害方没有到我家里闹事。谢谢你们的登门回访。

 

在开展判后回访工作中,合山市法院成立了案件回访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合山市人民法院关于回访案件当事人活动实施方案》、《合山市人 民法院回访案件当事人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从制度建设上为回访工作提供有力保障。2012年至今,合山市法院先后回访300多件案件当事人。

 

把加强判后回访工作变为司法为民的具体实践,合山市法院尝到了改革创新的甜头。2012年,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由2011年的63件下降 至6件。而通过开展回访案件当事人活动,查找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并及时进行分析和整改,案件质量和效率也得到明显的提高:2012年发 改率由2011年的18.33%下降为7.14%

 

今年3月,合山市法院又印发继续深入开展判后回访案件当事人活动实施方案,将案件回访引向深入。下一步,法院还将推出判前释法的做法,做足做实案件回访活动,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合山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永勇如是说。

 

合山市法院案件回访举措得到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力推广,回访案件当事人活动已在来宾市两级法院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