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浅谈如何做好青年政法干警的队伍建设

日期:2014-11-17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本网讯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青年政法干警是我国司法事业的接班人,他们是政法工作的生力军。加强青年政法干警特别是党员青年政法干警队伍的建设,全面提高法院青年政法干警的综合素质,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优、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优秀青年政法干警队伍,对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青年政法干警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一)青年政法干警队伍建设是政法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心。

政法干警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要靠指导思想、路线方针的正确,靠各级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还要靠组成党的肌体的每个细胞的健康和活力。青年干警大多服务于基层,是司法机关内党的基层组织的最基本构成要素之一,司法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警队伍建设的状况,取决于党员干警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而司法机关内党的基层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很多时候是由青年干警的行动来体现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时期,要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担负起直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任务,就应该以青年干警为抓手,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青年党员干警队伍建设。

(二)青年干警的自身优点是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保障。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青年政法干警大多接受过系统的法学专业教育,个人知识、视野、思维水平有大幅度提高,建功立业愿望强烈,思想观念超前活跃,精力充沛,适应性强,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富有创造力,他们是历史地承担起推动司法事业科学发展的重任和希望的先锋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够很好的通过青年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那么青年政法干警队伍建设必然成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有效抓手。

(三)青年干警(干部)能否成长成才是群众路线长期践行的关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青年干部来说,这是一项加强党性修养、转变作风的政治任务,更是一次反躬自省、校正成长的人生考试。青年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生力军、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能否真正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所收获,紧抓“教育”和“实践”,做到知行合一,是当今乃至长期真正深入群众,真心与群众打交道,真意为群众办实事和公正司法、严格执法的关键。

二、青年政法干警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一)青年干警思想上存在的问题

1.缺少职业认同感。

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多数青年干警选择进入司法系统,但其只把工作当成一种谋生的手段,而不是出自对法律的敬仰并自愿视为终生从事的事业,对“法官、检察官、警察”这些光荣的称呼还没有高度的职业认同感,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得过且过,相对缺乏敬业、奉献精神。

2.缺乏钻研精神。

青年干警求知欲比较强,对当前新知识和新事物感兴趣,愿意学习。能过通过网络、书本、电视广播等多方面渠道及时了解认知新生事物,及时补充知识。但同时,他们对系统学习政治理论兴趣不高,只浅层的了解知识,不善于深层次地分析问题,了解事物本质,总结经验,完善提高,在掌握理论的系统性方面存在不足,在思想深度方面有欠缺。

3.容易急于求成,缺乏挫折历练。

新时期的青年干警往往对工作待遇与发展平台有着高要求,渴望在工作中实现个人的价值和展现个人的才能,急于证明自己的能力,希望尽快得到领导和同事认可。但一旦因工作问题受到领导批评,便觉自信心受到打击。他们希望干的是有意义、有创意的“大事”,但实际做的却是一些机械重复的事务,一些最基础、最琐碎的“小事”,从而内心感到失落。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这些所谓的“不如意”,就会挫伤工作积极性,时间长了,看问题容易偏激,产生消极情绪。

4.思维活跃,但思想不稳定

青年时期是人的一生中思维最活跃、创新意识最强的时期,思维少受束缚,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可塑性强。与此同时,青年干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城西,如放松思想教育,就易被享乐主义、形式主义、奢靡之风等腐朽思想乘虚而入,产生生活重心自我化,生活方式享乐化等不良思想倾向。

(二)青年政法干警队伍建设中的其他困难

1.青年干警队伍整体素质参差不齐。

通过多年努力,基层政法干警队伍素质整体上有了提高,但是高层次人才奇缺,青年干警中的学习意识、危机意识不强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整体素质与社会对司法工作的要求有较大差距。相对来说,一是经济发达地区人才过于饱和,无法做到尽才所用,贫困地区人才紧缺,无法按需取才;二是人才专业结构单一,专业人才的组合形式互补性不够。当今,司法机关的工作已不只限于办案,还需兼顾司法宣传和舆论应对等任务,否则难以适应现代司法工作的要求,而人才结构单一很大程度地制约了工作的开展乃至干警队伍整体的良性发展。

2.用人制度不够健全。

(1)用人观念相对滞后。

合理配置人员,优化年龄结构对于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作用,但一些人认为青年干警的资历浅、经历少,不能担当重任,不放心把重要工作交给青年人,抑或认为一些需要经验丰富人员的岗位,青年人不适合,从而造成了部门人员结构老化,工作缺乏热情的现象。这些观念上的保守与偏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青年干警的进一步发展。

(2)干警培养机制相对滞后。

虽然选拔任用干警的制度越来越规范,程序越来越严密,干警队伍也越来越年轻化、专业化,但一些单位存在青年干警因为资历、资格不够不能及时被提拔的问题。如一些基层法院副科级以上干警名额有限,长期得不到提任,青年干警看不到“奔头”。同时,由于司法机关与外部单位交流轮岗的比较少,输出渠道不畅通,也减少了青年干警提拔使用的渠道,限制了青年干警的发展空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三、加强青年政法干警队伍建设的目标与对策

为了不断加强青年干警队伍建设,使青年干警尽快担负起“公平正义”之司法使命,充分发挥才学,深刻领会并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他们真正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中坚力量,提出以下对策。

(一)充实青年干警思想政治教育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青年干警作为司法工作人员,首先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这就要求我们提高其理论涵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头脑。要深入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司法核心价值观教育,系统梳理西方错误的政治观点,引导青年干警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政治观点、法学观点的影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2.加强革命传统教育

针对个别青年干警社会责任感弱化,过分看重个人利益,奉献精神缺乏的情况,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组织青年干警重读革命经典著作,除了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开展纪念征文、知识竞赛以外,还可以创新运用桌面游戏、角色交换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弘扬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教育青年干警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把品德修养渗透到日常生活、人际交往中,为群众工作打好基础。

3.加强群众观点教育

围绕“我们对群众的感情究竟有多深,我们为群众办的实事究竟有多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究竟在哪里” 等方面内容,组织青年干警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让群众观点深人人心。组织青年干警开展定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村居、困难户和回访帮教对象活动,送法下乡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让青年干警深入基层、了解群众,从群众中汲取知识和营养,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把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

(二)探索创新青年干警队伍建设

3、加强岗位锻炼,鼓励岗位成才。坚持把青年干警放到有利于其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工作岗位进行培养锻炼,有意识地让青年干警在现职岗位上多承担一些急难险重任务,通过早压担子、多压担子、压重担子,帮助他们在工作中扬长避短,尽快成长。通过多岗位锻炼、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形式,使青年干警进一步开阔视野,磨练意志,转变作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4、抓好新老干警传帮带工作。注重培养青年干警树立虚心学习、诚心求教的态度。要选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警作为“导师”,与青年干警结对帮扶,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的“引路”作用,要帮助干警制订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玉不凿不成器,人不磨不成材”,形成“逼中干、干中学、学中会”的工作机制。要传授工作方法、示范带头。要努力构建彼此相互学习、相互尊重、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以强带弱,教学相长,团结协作的工作局面,帮助青年干警缩短成长周期,尽快成才。

5、加快青年后备干部培养。后备干部工作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措施。要以检察工作需要为纲,按照管理型、业务型、行政事务型、技术保障型的分类,结合青年干警的个人潜能、兴趣志向、能力专长、发展趋势、成长经历等制定科学合理的干部培养规划。对业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干警,要在考核考察的基础上,及时列入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并大胆放到重要工作岗位上,给他们压担子,放手让他们独当一面,经受实践的考验。条件成熟的,及时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担当重任。形成青年干部队伍的良性循环,使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成为有源活水,促进检察干部队伍健康可持续发展。

6、搭建青年干警成长服务平台。针对检察机关青年党员比例高、团组织已无法涵盖全体青年干警的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对全体青年干警的管理培养与教育引导,可因地制宜地组建有别于团委的“民间”青年组织。该组织应是在本单位政工部门指导下的具有一定独立性的自主、自治的青年组织,不隶属于任何一个部门,不是机关内设机构或者其组成部分,也无需进行社团登记。该组织充分尊重青年人的自主意识,实现青年人的自治,以增强组织生命力;遵循青年成长规律,把握青年人的兴趣,推动青年人才能的全面发展,以增强组织吸引力;倡导团结合作,鼓励争先创优,有效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以增强组织凝聚力。青年干警将在这个组织搭建的平台上施展才华、锻炼成才。

7、加大激励表彰工作力度。对经考核表现突出的青年干警,可以优先安排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和轮岗交流,进行重点培养。在检察机关开展“青年岗位能手”评比,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青年干警进行表彰宣传。

8、加强对青年干警队伍的组织领导。加强对青年干警的培养锻炼,促进青年干警早日成才,是各级院党组义不容辞的职责。要切实加强对青年干警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进行研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订青年干警培养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目标和任务的落实。政治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青年干警培养锻炼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按照党组的要求,把这项关系大局、关系长远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黄赫思)

                                                                                                                                                                                                     [责任编辑:黄韵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