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郑敏一行到靖西调研陆地边境民间纠纷人民调解工作

日期:2019-06-1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6月12日至14日,广西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副处长郑敏率队到位于中越边境的靖西市开展陆地边境民间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调研活动。百色市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成华、靖西市司法局局长黄绍新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在靖西市司法局召开调研座谈会,靖西市司法局领导、基层股负责人及6个边境司法所所长参加座谈。在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靖西市司法局就中越边境民间纠纷调解工作的情况汇报,进一步了解靖西市开展边境地区人民调解工作情况,对靖西市人民调解工作在服务边境贸易和社会稳定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扬,特别是靖西市结合边境实际和双方边民交往的特点,创新打造边境地区民间纠纷调解模式,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通过主打亲情牌,以探亲访友说服沟通的方式,在充分尊重双方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互谅互让,达成调解协议,化解矛盾,平息纠纷,这种化解涉外民间纠纷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会上,还对如何做好边境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及如何打造边境地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接着,调研组前往龙邦口岸、龙邦镇护龙村调委会、龙邦司法所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调研中,对于靖西市立足边境,注重边境地区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特别是在边境一线0-3公里区域建立涉外民间纠纷调解委员会和每屯落实一名民间纠纷调解信息员队伍的做法受到调研组的赞赏。

此次调研活动,对于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陆地民间纠纷调解工作,探索打造边境民间矛盾化解新模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更好的服务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和指导意义。

据了解,靖西市边境人民调解组织近10年来,共受理中越边民民间纠纷72起,调解成功率100%,涉案金额达150多万元;预防涉外民间纠纷20件,没有因调处不当引起群体性械斗或其他恶性事件发生。龙邦镇护龙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区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荣誉称号。

 

图为座谈会上交流探讨

 

图为调研组在龙邦司法所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龙邦镇护龙村调研涉外民间纠纷调解组织建设情况

 

图为调研组在龙邦口岸调研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