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校园安全在行动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宣讲暨食品安全公益诉讼调研走进百色学院附属中学

日期:2019-07-0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增强在校女生防性侵法治意识,推动校园安全建设及食品安全,2019621,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开展 “一号检察建议”宣讲暨食品安全公益诉讼调研走进校园活动。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百色学院附属中学法治副校长岑咏桦、第五检察部筹备组组长罗永良、第六检察部筹备组组长严秋霞,百色学院附属中学领导班子及200多名女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岑咏桦副检察长与百色学院附属中学领导班子及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对“一号检察建议”进行宣讲,向与会人员宣传讲解了“一号检察建议”的背景、重大意义,并由罗永良带领与会代表共同学习“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内容。随后,还就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进行了座谈并发放“一号检察建议”征求意见表,参会代表纷纷发言,并针对当前中学生存在的一些人身安全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和意见在座谈会上提出。

召开座谈会的同时,第六检察部筹备组组长严秋霞结合检察办案实际给女学生们上了一堂预防性侵害的法治讲座,通过积极的互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教会女生们如何正确认识性侵害,如何有效的预防和应对性侵害。精彩的讲课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活动结束后,在百色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的带领下,岑咏桦副检察长一行还对学校女生宿舍、保安室、学生食堂、监控室、周边环境等重点区域进行了走访、检查。

此次“一号检察建议”宣讲暨法治进校园活动得到百色学院附属中学广大师生们的一致认可及好评。

梁恒安校长表示,非常感谢百色市检察院给教职工和学生们上了这么一堂质量高、效果好的法治教育课,意义重大,受益匪浅,要求全体教职工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有师德、有智慧、有责任的人民好教师。同时希望百色市人民检察院能够多到百色学院附属中学开展各类法治宣讲及食品安全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

链接:2018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就加强校园安全建设,预防教职员工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建议书》(高检建[2018]1号), 也就是“一号检察建议”。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把“一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与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院党组成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契机,开展“一号检察建议”宣讲暨法治进校园活动,向广大教职员工宣讲“一号检察建议”,为在校学生提供防性侵法治讲座,同时也一并了解掌握学校预防性侵害工作情况,加以监督落实,推动校园安全建设。目前,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浓,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蒙秀萍已先后到百色市祈福高中、百色民族高中、百色市体育中学开展“一号检察建议”宣讲暨法治进校园活动,百色学院附属中学为活动的第四站。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