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 ——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在百色召开

日期:2020-12-0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丹桂飘香,晴暖如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26,百色市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在百色召开,会议引入行动学习法,深入查找基层检察院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对策,将基层检察院建设和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推进。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在会上作讲话,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各基层院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参加会议,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今年以来12个县(市、区)检察院打造过硬检察院建设主要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会议认为,2020年全市基层检察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基层院建设年”为契机,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基层院建设整体水平有效提高,百色市检察院和德保县检察院已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右江区检察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单位”,百色、田东、靖西、凌云、田林等5个检察院已荣获 “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称号;百色、右江、田东、平果、德保、凌云、田林、西林等8个检察院被评为“百色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先进后盾单位”等,为推进平安百色和法治百色建设,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检察院《全区检察机关开展行动学习“四进”活动方案》要求,百色两级院深入开展行动学习“进基层、进支部、进课堂、进项目”活动,本次会议旨在采用行动学习法研究破解基层检察院建设难题。为了帮助参会人员掌握行动学习工具方法,当天上午还邀请了市委党校凌宏波讲师作行动学习法专题讲座,凌宏波老师通过图文并茂、鲜活事例等方式,深入讲解行动学习的发展历程、理论基础和项目操作流程,具体分析“问题、团队、学习、行动”四个要素互相作用的过程,让大家直观了解行动学习的方法和运用。检察人员通过讲座进一步了解行动学习是围绕面临的、真实的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行动,并在行动中进行持续学习与反思的过程。

学习就是为了更好的行动。在上午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参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进行行动学习法实战演练,并以右江区检察院为蓝本,围绕“检察队伍建设”、“检察内部管理”、“基层检察院全面建设”等主题来进行分组研讨。研讨小组通过头脑风暴法、鱼骨图法、团队列名法等,紧扣主线查找制约基层院建设的问题和深层次原因,按照逻辑关系分类形成一棵棵问题树,再逐一讨论研究解决对策,研讨现场各环节严谨相扣,与会人员们热烈讨论、观点多次碰撞,最终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也提高了大家分析问题、决策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会议、全区党建队建工作会议精神,把行动学习法作为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工作方法,善于通过行动学习发现问题,深刻把握当前百色基层检察院建设形势,聚焦重点难点堵点,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基层院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坚强领导班子作为基层院建设的龙头工程,把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作为基层院建设的突破重点,把精准分类作为推动基层院建设的重要手段,把全面发展“四大检察”作为基层院建设的根本要求,把业绩考评作为基层院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的基础上,尽快建立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业绩考评办法,加强督促考核,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引导基层检察院建设提质增效。

梁毅强调,要以自治区检察院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要立说立行带头改,对标对表深入改,从严从实彻底改,紧盯整改事项挂图作战,针对整改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坚持“一周一总结”“一月一调度”,全力做好统筹协调,系统推进落实整改,确保任务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真正做实做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坚持标本兼治,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从“面”上表现深挖“根”上原因,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制度建设,倒逼检察干警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提升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要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明察暗访,既要察任务、察进度、察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整改工作方向不偏离、任务不落空、质量有保证,确保如期向自治区检察院和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