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黄智宇: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

日期:2021-03-1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黄智宇出席百色市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3月9日,百色市在右江区检察院举行百色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向新闻媒体通报百色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基本内容、有关措施、工作目标、工作安排等情况。

 

 

黄智宇介绍,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盼,也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要途径。

去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到百色市考察,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对开展教育整顿工作提出明确指示和具体要求。

百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声琨书记的指示要求,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调查研究、思考谋划我市教育整顿工作,并着手起草我市的教育整顿方案。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印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指导方案、实施方案后,百色市对标对表、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并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近期将印发实施。

 

关于教育整顿的时间节点和对象范围

 

黄智宇介绍,根据中央部署要求,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我们作为第一批教育整顿开展单位,对象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包括法学会)、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

时间为期4个月,从2月底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原则上按照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其中:学习教育环节从2月底至3月底,并贯穿始终;查纠整改环节从4月初至6月中旬;总结提升环节从6月中旬至6月底。

 

关于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

 

黄智宇把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概括为“1345”。

“1”是“一个目标”,就是要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

“3”是“三个环节”,就是要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

“4”是“四项任务”,就是要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

“5”是“五大问题”,就是要着力解决当前政法队伍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使各级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关于教育整顿的基本环节

 

黄智宇介绍说,这次教育整顿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我们坚持目标导向,确保每个环节达到预期目的。

——学习教育环节,重点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全覆盖的政治教育、党史教育、红色教育、廉政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增强政治、思想、行动自觉,达到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忠诚根基的目的。

——自纠整改环节,重点聚焦深自查、严查处、治顽疾,突出激发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发挥组织查处的强大威力、提升顽瘴痼疾整治的综合效力,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达到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目的。在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全市政法单位还将根据系统实际,查找整改本系统存在的多发性、顽固性问题。

——总结提升环节,重点着眼总结评估、建章立制,做到“当下改”与“长久治”并举,在检视病因、深挖病根、即查即改、立竿见影的同时,健全完善教育整顿常态化制度机制,切实把教育整顿实践成果转化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制度成果,达到建章立制、常态推进的目的。

在对标对表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的基础上,我们结合实际,采取“1+1+N”模式,也就是“市级规定动作+县级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增强教育整顿的针对性、时效性。

在学习教育环节,明确了深入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组织一次“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政法铁军”忠诚警魂集中教育等10个规定动作。

在查纠整改环节,明确了开展一次“六访”活动、组织一月一次市县政法委书记“拉练”活动等10个规定动作。

在查纠整改环节,明确了健全完善一批制度机制、表彰一批先进等5个规定动作。

 

关于教育整顿的成效评估

黄智宇表示,为确保教育整顿每个环节有部署、有交流、有评估。每个环节开始前,我们都召开会议,明确本环节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推进举措。每个环节结束后,将开展“三级评估”,就是教育整顿单位自评、市县领导小组复评、自治区指导组评估。其中,学习教育环节注重“四看”,即看学习教育的完成率、参与率、普及率、学习转化效果;查纠整改环节注重“五查”,即查自查自纠是否全覆盖、线索查核是否到位、害群之马是否清除、政策运用是否精准到位、顽瘴痼疾是否有效整治;总结提升环节注重“六评”,即评估责任落实、目标任务完成、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生态优化、执法司法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等情况。评估中,如果发现工作不认真、应付了事的,将责令“返工”“补课”。

关于教育整顿的组织保障

黄智宇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明确,这次教育整顿,地方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承担直接责任,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编办、直属机关工委、财政、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承担协同责任。

根据这一要求,市委成立了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担任组长,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负责对全市教育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

 

 

会上,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罗卫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潘凌宇,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市司法局党组书记罗加攀先后就本部门教育整顿工作回答记者提问。百色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陆波主持会议(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黄玉教)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