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日期:2021-06-0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根据全国、全区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按照《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百色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百色市检察院坚持以“检察为民办实事”作为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结合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举措,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整顿实效。

一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重访案件大多时间跨度长、复杂程度高、处理难度大,很难找到有效化解、息诉罢访的办法。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成立清理信访积案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包案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工作要求,强化包案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责任。全市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共认领信访案件18件,在化解工作中,注重工作方法,情理与法并举,以真诚、友善、热情的态度接待信访群众,使老上访户感到问题能得到解决、人格能得到尊重、心理能得到安慰、情绪能得到稳定。市院第五检察部负责办理息诉罢访案件8件,总共接待信访次数13次,目前已结案6件,为人民群众解决了纠纷诉讼的操心事、烦心事。

  二是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聚焦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工作、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办理民事监督案件的同时,把业务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政策相结合,除按期走访帮扶对象、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提供就业信息外,还积极为贫困户提供法律咨询,解决平困户的实际困难。4月初,第五检察部到那坡走访扶贫户的过程中,从驻村干部处了解到该有一名贫困户有被雇主拖欠工资的问题,第五检察部干警当日即联系该贫困户了解情况,在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的同时,协调本院驻村干部及那坡县院干警协助开展后续的讨薪程序。

三是着力保障民营企业权益,对已办案件施行跟进程序充分发挥民事检察部门熟悉民事法律的业务优势,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百色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20年我院受理一起陈某举报申请监督虚假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但经过审查后我院认为该案不属于虚假诉讼的情况并作出终结审查的决定,因该案涉案标的额高达300余万元,且因诉讼导致的法院执行对举报人及其经营的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承办人在向举报人解释终结审查理由的同时也向其释明了一般民事监督案件的受理程序和救济渠道,引导举报人依法在法律程序内及时讯寻求其他的救济保障。2021年4月24日,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对该案的后续程序回访了该案的举报人,经了解,目前该案经举报人申请法院再审,法院已裁定再审。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