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田东县司法局 |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零成本化纷止争获点赞

日期:2023-02-1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日,田东县祥周镇综治办、祥周司法所联合田东县人民法院运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成功化解了一件死亡抚恤金及遗产纠纷“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这种纠纷化解模式,既发挥了人民调解零成本、效果好的优势,又避免了调解协议易反悔、执行难的不足,“零成本、高效率、重和气”的便民利民体验获当事人点赞!

近日黄某因丈夫吴某过世,与吴某和前妻所生的子女在吴某死亡抚恤金及遗产分配上产生分歧,遂向祥周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祥周镇综治办、祥周司法所立刻组成调解工作组,召集双方当事人到祥周司法所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黄某对抚恤金、遗产分割的实际执行存有很大顾虑,担心对方不能依照协议执行,自己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于是,调解工作组主动提出双方当事人是否愿意申请司法确认,经过于理于法的劝导后,双方达成协议并申请了司法确认。

双方当事人拿到法院裁定书高兴地说:司法确认就是好,省钱又省力,头一次享受到了免费、便民的服务,要是到法院起诉的话,不仅要请律师,还得花个月的时间呢!”

据了解,“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首先由人民调解员征求当事人是否申请司法确认的意见,收集其身份证明及与调解协议相关的证据材料等,完成司法确认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而后,县人民法院通过“调解+速裁”工作模式,优化办理通道,节省传统转办流程时间,减少群众往返法院次数,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实现“零成本”化纷止争

图文: 潘绍真、黄小津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