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努力建设领域更广水平更高人民更满意的平安广西

日期:2013-07-1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努力建设领域更广水平更高人民更满意的平安广西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评论员

“平安是全区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基本前提。”日前,自 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对平安广西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深化平安广西建设是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全区各族人民群众 过上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彭清华书记重要批示 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深化平安广西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 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立足更高起点,建设领域更广、水平更高、人民更满意的平安广西。

要在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中谋划平安广西建设。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事业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推进“五区”(西部经济强区、民 族文化强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的战略任务。各级政法综治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 布局和加快推进“五区”建设目标,把平安建设进一步融入到“五位一体”的各个方面,把工作触角从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延伸到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 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等各个领域,着力建设领域更广、内涵更丰富的平安广西。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平安广西建设纳入第一责任,纳入党委(党组)的重要日 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每年确定一批平安建设的实事项目,明确责任单位、进度要求,加大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力度,确保平安广西建设取得突破性进 展。

要在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中推进平安广西建设。要牢固树立富民与安民共进的理念,以保 障改善民生为根本,更主动地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点,更扎实地打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以加强群众工作为抓手,更广泛地为平安建 设提供力量源泉。把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作为平安建设的努力方向,建立健全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监督评判机制,在打击犯罪、维护 稳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以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各方面更好地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着力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广西。

要在改革创新实践中深化平安广西建设。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理念,立足广西区情特点,出 新招加强流动人口、特殊人群、两新组织、信息网络管理,出实招扎实做好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出硬招坚决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和长治久安,着力推进理念 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措施创新,积极破解制约平安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和保障性问题。努力做到,建设目标上进一步完善,从单纯解决治安问题发展到建 设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的综合目标;建设领域上进一步拓展,从治安拓展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建设内容上进一步丰富,从预防打击犯罪、 社会治安防控延伸到社会矛盾化解、人口服务管理、公共安全监管、虚拟社会管理、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建设保障上进一步强化,从综治工作考评纳入到全面小康 社会建设指标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广西实际、具有广西特点的边疆巩固安宁、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 大平安建设路子。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