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信访维稳“岑溪模式”的良性效应

日期:2013-12-0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岑溪讯(记者 陆寿青 李继远 通讯员 莫淼松)“到现在为止,我们市已实现连续18年在重要活动期间群体性事件、集体上访和进京非正常上访‘零记录’,2008年至今,连年获评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市、区)。”11月底,记者来到岑溪市采访,该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达斌无比自豪地说。

岑溪毗邻广东省的罗定、信宜市,素有广西“东大门”之美称。岑溪现有人口近90万人,其中有12万多人侨居海外,是我区三大侨乡之一,又因盛产花岗岩,被誉为“花岗岩之都”。

为确保“东大门”平安繁荣,近年来,岑溪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走出了一条“预测走到预防前、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维稳信访“岑溪模式”,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建立市、镇群众诉求调处中心和村调处工作室三级调解机制,是岑溪市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的重要载体。据统计,人民群众诉求中心成立4年来,共接待群众来访1165批5270人次,立案调处648件,处结616件,结案率达95%以上。共排查重点矛盾纠纷370件,已处结341件,较好地解决了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11月21日,在岑溪市政法委,梁达斌拿着信访联席办刚刚送来的“至今尚未办结重点信访事项领导责任方案”表给记者看,在这张表上,来访日期、信访人、反映内容、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督查人员、工作措施、限期办理时限、落实情况及建议等事项列得一清二楚。据介绍,经过排查,去年至今,岑溪共排查出39件重点信访案件,经过领导包案负责等途径,目前已经办结25件,尚有14件正在协调办理之中。其中梁达斌本人包案3件,目前已办结2件,尚余一件正在办理中。

归义镇大寨村和新圩社区的村民反映,岑罗(岑溪到广东罗定)高速公路在建过程中回建地一直没有落实,加上重车碾压,严重毁坏当地道路,不同程度污染当地农田,希望上级部门和有关领导协调尽快解决。施工方早已完工走人,如何调处?作为市委的包案领导,梁达斌多次带领水利、环保、公路等部门深入现场勘查评估,克服困难,想方设法,终于今年10月为村民挽回10多万元损失。

为了构建大调解格局,岑溪市成立了交通事故调处中心,并设立广西首家常驻交警大队的交通审判法庭。据统计,自2011年8月正式运行以来,该中心共接手调解交通事故案件6337起,成功调解5758起,实现了交通事故“零上访”和庭审判决案件“零上诉”。

针对近年来医患纠纷突出的实际,岑溪于2012年9月正式成立医疗纠纷调处中心。截至11月21日,该中心共受理27起医疗纠纷,并实现百分百调解,这些纠纷,赔偿金额少则三五千元,多达十多万元。医患纠纷的“零上访”,为当地的社会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