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南宁森林公安开展“天网行动”现场直击

日期:2013-04-10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警察突查农贸市场 摊贩上演“大逃亡”

 

——南宁市森林公安局开展“天网行动”现场直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魏素娟 通讯员 吴金阳

民警在行动中查获的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蛤蚧。

 

  4月8日上午10时,南宁市森林公安局吹响战斗集结号,一场代号为“天网行动”的打击破坏野生动物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经过部署分工,50多名森林公安民警兵分两路,迅速赶往南宁市南京路交易市场和水街农贸市场。他们此次的任务是对这两个市场进行检查,整治非法猎捕、经营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吐着红信的花蛇,大小不一的龟类,咕咕啼叫的禽类……10时30分,记者跟随其中一路民警来到位于南京路的一个交易市场。在这条百余米长的居民小巷,林立着30多家商铺,每个商铺门前都摆满了各种待售的野生动物。

 

  “不好了,警察来了!”发现民警正朝市场走来,喧闹的小巷内突然传来一声大喊。这时,巷子里顿时乱成了一锅粥,有的商户手忙脚乱地收拾着门前摆放的“商品”,有的则直接拉下卷闸门开溜了。

 

  “后备箱是什么,请配合检查!”在一家商铺前,民警拦下一辆摩托车。正欲检查时,驾驶人竟弃车钻进了路旁的巷子。打开后备箱后,一股浓重的腥味顿时散发出来,只见一个大塑料袋内装满了宰杀好的蛇肉和一只猫科类动物尸体。

 

  随后,民警对这些商铺进行例行检查。果子狸、山鸡、斑鸠、鹧鸪、蛤蚧、大雁、抓鸡虎(学名豹猫)、山猪……翻开其中一家商铺的账本,上面记 满了各类野生动物的名称和交易的日期、数量及金额。在接下来的检查中,民警又在该店铺内发现5个铁笼,里面全是大小不一的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蛤蚧。

 

  “非法收购、加工、经营、利用、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已触犯了刑法。”民警称,或许是知道自己行为的严重性,这些商户早已不知去向。经过清查,民警对市场内查获的各类野生动物予以收缴,并对涉案人员展开全力调查追捕。

 

  据统计,在当天的行动中,民警共查获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大壁虎(蛤蚧)、褐翅鸦鹃(红毛鸡)、虎纹蛙、眼镜蛇等1000余条(只)。

 

  “我们将继续保持打击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南宁市森林公安局局长覃捷介绍,专项行动将延续到4月30日,重点对非法猎杀、收购、运输、出售迁徙候鸟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