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中央媒体聚焦惩治和预防涉农扶贫领域 职务犯罪“百色检察模式”

日期:2017-05-23来源: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点击:

 511—13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看得见的正义中央媒体采访团到百色市进行实地调研采访。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新华社、检察日报等15家媒体记者就百色市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主要做法、查办的典型案例、工作成效进行了深入了解。“百色检察模式”的主要做法是:

一、精细部署,明确惩治和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方向

广西百色市是广西内陆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也是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市,截至2016年底,全市还有贫困人口51.4万人,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面对严峻的脱贫攻坚战形势,百色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围绕扶贫领域中资金投入规模大、容易出问题的项目和环节,确定办案重点,有效增强了惩治和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据了解,20158月至20174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查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7299人,占立案总人数45.2%。其中,查办贪污贿赂案件6390人,在征地拆迁领域查办5人,社会保障领域查办13人,扶贫开发领域查办26人,资金管理使用领域22人,科教文卫领域10人,危房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饮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领域14人,通过办案挽回扶贫资金损失2027万余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99人。

二、精准打击,净化涉农扶贫领域生态环境

(一)充分发挥重案组攻坚克难的作用。查办案件由市检察院牵头启动反贪、反渎办案重案组,重案组成员由市检察院人员和部分基层检察院经验丰富的办案骨干组成,充分发挥市检察院在查办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中组织、协调、调度、指挥作用,推进案件快速侦办,攻坚克难,排除干扰,增强办案合力。如反渎部门所办理的88人扶贫惠农领域专项案件中,其中有66人由重案组突破完成立案,重案组办案模式及办案效果良好。

(二)“系统抓,抓系统”办好窝案串案。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对涉农案件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对农村危房改造、征地补偿、退耕还林等支农惠农强农政策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实行线索统一管理的办法,把全市各办案单位获取的案件线索统一层报市检察院备案,建立线索信息库,对收集的线索资源进行集中管理和分析,从中找出共同点和规律,然后利用侦查一体化优势,统一行动,抓系统、系统抓,取得了破一案,带一片的办案效果。如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乐业县幼平乡陇那村百朗屯移民集体补偿款理财小组出纳岑建树涉嫌受贿罪的案件线索,经研究分析后交由乐业县检察院查办,并派专人到乐业指导办案,经过深挖,成功查办了乐业县幼平乡陇那村百朗屯百朗理财小组成员岑建树、王德文、罗松轮、王由章、王善虽、罗芳茂等6人受贿一系列窝串案。该6人在协助乡政府实施土地淹没补偿项目过程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共同索取他人财物53.57万元。

(三)内外协作配合形成办案合力。内部方面,针对扶贫领域部分案件贪污贿赂犯罪与渎职侵权犯罪相互交织的情况,强化贪渎并查意识,反贪、反渎相互协作,共同深挖。如查办靖西市民族事务局原局长谢某滥用职权、受贿案中,侦查人员分析靖西市民族局领导干部在少数民族资金发展特色优势项目中失职渎职的原因时,深挖渎职背后存在的经济违法犯罪问题,一方面是在发案单位相关人员免费发放苗木过程中,向能领取苗木的公司或农民群众收取;另一方面,是在购买苗木过程中,收受苗木供应商的贿赂,并据此深入查证,最后查证了谢某通过职务便利收受苗木供应商贿赂30余万元的事实。在侦查过程中,主动邀请本部门侦监、公诉等部门提前介入监督侦查工作,指导研究侦查方案,帮助明确取证方向,及时完善固定证据,有效提高了案件侦破效率和质量。外部方面,充分运用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进一步提高有关部门配合检察机关办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促进形成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整体合力。2016年始,借助市纪委开展全市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与纪检监察机关密切配合,迅速有效打开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局面。一年时间共查办涉农惠民、社会保障、征地拆迁、医疗卫生等领域职务犯罪65人。

三、精确预防,堵住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风险漏洞

 (一)做好预防调查,摸准问题的导向。2015年以来,百色市两级检察院针对近年来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对涉及6个行政部门,18个乡级行政区,40多个行政村的各类涉农惠农领域职务犯罪案发单位进行了走访调查,共完成预防调查36篇,查找出资金管理上的问题60多个,发出检察建议7份,提出整改措施25条,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20余项。两级检察院每年都向当地党委政府作出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均得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二)分析典型案例,解剖问题的根源。在开展预防调查的同时,两级检察院选派专人收集梳理100件近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并对典型个案进行解剖,编辑通报有关单位和部门以案释法,召集发案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预防约谈,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分析惠农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存在的漏洞、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的偏差,以及一些村务不民主、监督形同虚设等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完善机制,规范管理,纠正错误的做法。

(三)开展预防宣传,扩大廉教覆盖面。通过举办涉农扶贫领域专题讲座和组织有关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制发《远离职务犯罪 预防与你同行》等宣传手册等形式,提高村两委、相关涉农扶贫资金管理部门干部学习法律知识,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2015年以来,两级检察院积极与相关部门、乡镇府沟通,利用全体会议、集中学习等平台,举办各类专题讲座20余场,组织上千名村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5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册。利用新媒体公众平台,在百色检察两微一端编发惠农扶贫政策信息、发布扶贫建设项目信息等,提高群众对专项预防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四)找准预防时机,善借外力助推监管。从严从实加强市、县、乡换届工作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派出两级检察干警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督导,配合组织部门对972名干部提供廉政意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监督源”“信息源作用,协助检察机关开展好专项预防工作。重视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办理并作出反馈,得到代表委员的好评。如2016年,人大代表提出加强预防基层干部职务犯罪宣传警示教育的建议,市检察院开展扶贫领域专项预防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层行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主动邀请驻百色的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现场评议推荐田阳县检察院、西林县检察院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项目,得到代表的肯定和支持,有力推动扶贫领域专项预防工作深入开展。

本次采访活动,采访团还深入靖西市、德保县、乐业县就靖西市民族事务局原局长谢某滥用职权、受贿案;德保县扶贫办会计李玉琴挪用公款、贪污案和乐业县扶贫办原主任杨长周受贿、玩忽职守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解,对办案人员、涉案人员、发案单位代表、基层群众代表进行了采访。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