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检察长心系扶贫点儿童 推动教育扶贫与未检工作相结合 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8-05-1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永乐村是百色市人民检察院今年新增的扶贫联系点,该村完小有222名在校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64人,留守儿童30人。在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高度重视扶贫点少年儿童的教育、合法权益保护及维护安全稳定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工作。

59,梁毅一行来到永乐完小进行调研视察,实地查看了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学生学习等情况,深入了解学校存在的实际困难,对百色市、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在该小学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进行现场指导,并对未检工作提出要求。

梁毅指出,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回报社会,是最有效、最成功的精准扶贫。在孩子接受教育,成长成才的路上,提供司法保护,培养他们法治思想,检察机关大有作为。我们要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当前扶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为培养百年树人贡献检察力量。

“一定要保障扶贫点儿童的受教育权利,切实要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工作,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保护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利、人身权利等合法权益,是我们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如大家发现存在侵害未成年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及时向我们检察机关反映情况,我们检察机关给未成年人做主。”梁毅在扶贫点永乐完小对师生们及驻村工作队员说道。在场的师生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孩子们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梁毅强调,近年来,因法治教育缺失、法治观念淡薄,失足涉罪的未成年人逐年增多,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也时有发生,针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导学生自我保护的法治工作刻不容缓。少年强则中国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办理未成年人涉罪案件中,努力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同时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为营造未成年人平安稳定和谐的成长环境提供检察保障,为贫困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同时延伸检察工作职能,加强法治宣传,把法治的种子撒在每个孩子的心田。

     随后,市检察院干警韦伟给在校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针对发生在校园内外常见的不良风气、坏习惯,结合办案中常见的涉罪未成年人抢劫、盗窃、故意伤害等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并讲述拐卖儿童、性侵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伤害案件,教导学生自我保护方法。通过用生动的案例给同学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引导教育同学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加强自我保护,远离犯罪。

对于面向贫困地区学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梁毅强调:一是依照高检院2018年未检工作要求、区院未检工作意见和市院未检工作方案及各级领导关于未检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工作力度。二是在法治宣传工作中,要加强与教育局、团委、妇联、学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整合社会资源,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把法治宣传做到全覆盖、零死角。三是丰富法治宣传的形式和方法,检察官要善于把枯燥、抽象的法律知识,转化为生动、易于接受的生动故事,用以事讲法、以案释法的方式授课,让少年儿童真正学懂法律,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行动,为将来人生的启航打好法治思维的基础,确保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