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报告获市人大常委会全票审议通过

日期:2018-12-0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1026,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在百色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专题报告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经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表决,报告以100%的满意率获全票通过。

会上,梁毅从五个方面报告了近三年来开展未检工作的做法和成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依法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并延伸检察职能,有效开展预防工作。二是构建“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未检专门办案区建设和跨部门合作制度,提升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三是切实转变执法理念,落实法律援助、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并落实保护受害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政策。四是注重未检宣传工作,与新闻宣传部门配合,注重新兴自媒体建设,拍摄微电影、专题片增强宣传效果,提高未检工作影响力。五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提升未检队伍司法能力水平。同时,认真分析当前未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提高对未检工作重要性认识、构建多元化未成年人帮教体系、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全面履行未检工作职责,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思路和措施。

委员们对全市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未检工作职责,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推行温情办案模式,着力加强犯罪预防,强化诉讼法律监督和法治宣传,依法有效开展未检工作取得了实效,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对进一步加强未检工作,与会委员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制定符合未检工作特点的独立考评机制,加快推进法治教育基地和未检办案场所建设、智慧检务建设,夯实未检基础性工作。

二是加强未检评价工作的组织实施,保障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等特别程序落实到位,实现对涉案未成年人特殊保护。

三是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加强对留守儿童、辍学未成年人、服刑人员子女等困境儿童的帮护,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是加强与监所主管机关沟通协调,合理设置羁押场所,提高办案效率。五是加大专业队伍建设力度,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司法廉洁,能熟练掌握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程序、技能和思想教育方法的专业工作队伍。

下一步,百色市两级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建议,顺应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立足检察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努力开创百色未检工作新局面,为未成年人平安、茁壮、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