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日期:2018-12-0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全国检察长座谈会和全区检察机关分市院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检察环节各项工作,助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近日,百色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百色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扫黑办全体人员,各县(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上,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传达武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全国、全区检察长座谈会和最高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促座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梁毅检察长指出,这次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是在专项斗争由全面推开转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要求明确,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和超强力度。张军检察长对检察机关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了具体部署,对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迈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梁毅检察长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及干警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市委以及上级检察院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就下一步工作,梁毅检察长强调:

一是在政治站位上要再提升。一要各院党组要专题研究、学习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梳理工作措施。二要检察长要亲自过问、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亲自解决办案中的实际困难。认真倒查三年来相关案件,做好排查,深挖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背后的“保护伞”。三要各院要定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四要多向党委汇报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自觉接受党委的统一领导。

二是在硬件建设上要再完善。一要市院扫黑办做好对下指导,制定统一的标准,做好办公室的硬件建设。二要强化扫黑办的人员力量和办案力量,力争扫黑办和办案组合二为一,专人专职。

三是在案件质量上要再保障。一要做到“一案三查”,一是查案,二是查伞,三是查责。二要提高办案绩效,既要严控办案质量,又要从大局出发,不纠缠细枝末节,提高案件的起诉率。

四是在沟通协作上要再紧密。一要进一步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公安、法院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和内部联动,统一执法思想,形成办案合力,真正把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案件会商、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落实落地,实现双赢、共赢、多赢。二要做好沟通记录、收集整理档案。

五是在综合治理和基层治理上要再下功夫。一要按照边打边治边建要求,发挥检察专业优势,练就专业本领,切实当好党委推进社会治理的检察助手。二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善于发检察建议,确保发出检察建议收到良好的效果。

六是在宣传上要再加力。一要严格按照市、县扫黑办的要求,有标语、有宣传资料,营造良好氛围。二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