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召开检委会研究部署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

日期:2019-08-0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和自治区检察院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落实认罪从宽制度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719,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主持召开检委会,专题审议、研判和部署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百色市检察院检委委员出席会议,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百色市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细则》、《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以及自治区检察院相关工作要求。通过学习,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解、适用条件和程序操作有了更全面、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为深入贯彻落实《细则》内容提供了有力的规范引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强认知、主动作为,转变司法理念,在推进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过程中,从各个方面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制度落实,做到主动适用、依法适用。

会上,梁毅检察长指出,此次会议审议《百色市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工作实施细则》,目的明确,流程简要,该细则实施可以增强检察机关能动性,推进简案快办,难案精办,实现刑事案件的繁简分流,有效诉讼效率。

梁毅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决议,全力抓好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切实把《百色市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工作实施细则》落实到位,推进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要深刻认识,担当责任,切实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好。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要在认罪认罚工作上发挥主导作用。首先要从牢记“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高度去认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一项改革,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出发,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戾气,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司法体制改革后,如何节约司法资源,降低司法成本,提高诉讼效率,做优刑事检察,落实好认罪认罚制度至关重要,检察机关有没有作为,能否落实对于检察机关来说这是尤为重大的意义。两级院检察长应当有这个责任把这项制度落实好,要改变我们的机械办案,发挥主动性,要将这个制度体现出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刑事检察中的主导作用,为司法体制改革落地生根、为检察机关的发展充分履行职责、贡献我们的力量。

二要完成落实这一硬性任务。自治区检察院提出完成50%以上的任务,上半年我们认识不足,行动不快,影响了工作,今年时间已过半,我们要抢抓时间适用制度办案,只要是认罪的,基本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都要适用这个制度。在办案方式上要采取集中起诉、集中审查、集中审判,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会上,李荣虎副检察长分析了百色市检察机关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针对两级检察院还存在认识不足、措施不力、行动不快等问题,提出了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主动作为、加强协调配合、加强请示汇报工作等措施要求。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