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业务传导式视频教学讲座

日期:2019-09-1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张军检察长“学员即教员”的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821日下午,百色市检察院开展百色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业务传导式视频教学讲座。百色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岑咏桦、第五检察部筹备组组长罗永良、副组长李孟霖分别以“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服务三大攻坚战”、“依法规范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如何做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精准性和刚性”为题进行授课。百色市第五检察部全体人员、各基层院分管领导及公益诉讼部门全体人员参加培训。

岑咏桦副检察长首先讲授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公益诉讼的渊源、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建立健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类型等内容,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最后强调百色市检察机关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要解放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思维、担当实干、智慧履职、服务“三大攻坚战”,当好公共利益代表,为百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罗永良组长结合百色市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存在的问题,从程序规范化、审查规范化、文书制作规范化等三个方面,生动细致的讲解如何规范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

李孟霖副组长从调查取证的前期准备和主要方式、调查核实中的注意事项、行政公益诉讼和公益诉讼四大领域案件的调查要点、诉前检察建议主文应如何表述、行政机关履职判定等方面进行授课,为如何做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精准性和刚性提供了办案思路。

此次传导式教学讲座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规范百色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有利于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干警的业务技能。今后,百色市检察院将继续积极践行“学员即教员”培训理念,不断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检察产品!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