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9-11-0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深入宣传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20191023日下午,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岑咏桦首先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工作思路,随后与第六检察部主任罗永良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律依据、重要意义、种类、群众举报方式等方面回答了新闻媒体记者的现场提问,并公布了八起典型案例。

南国早报、广西法治日报、百色电视台、右江日报、百色早报、百色新闻网、腾讯网百色运营中心、右江论坛等八家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还邀请到了部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林业局等单位的领导参加。

2017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以来,百色市两级检察院共摸排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2件;立案171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60件,民事公益诉讼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5件;起诉4件。全市经诉前程序共挽回国家损失9195.28万元;收回国有土地面积300亩;保护被污染的土壤面积756.41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52.64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4504.56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3425.45吨。成功办理全区首例英烈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有效维护英雄烈士名誉尊严。隆林县检察院办理的万峰湖水质污染案件、靖西市检察院办理的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向高检院报送。右江区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得到检察日报、正义网、今日头条等媒体报道。

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有利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诉讼制度,也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切实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百色市检察院党组着眼长远,多路径提前布局公益诉讼工作。两年来,两级检察院党组专题听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汇报20余次,两级检察长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7件。

二是坚持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争取政府、政协支持。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两级院党组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得到了党委、人大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全市党委、政府以通知、会议纪要等形式共出台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文件20余份,为全市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和保障。隆林各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将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的整改情况纳入法治政府绩效考评范畴。

三是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加强与行政机关、人民法院的沟通与交流,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减少公益诉讼工作阻力,全市两级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与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50余次。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与人民法院联合成立了隆林各族自治县公益诉讼司法协作中心,有效统筹协调解决公益诉讼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强化案件质量,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百色市检察院以高检院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为契机,成立了三个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督查小组,实行检察官包片区督查,实地走访重点案件现场,实地评估行政机关整改效果,并逐案进行阅卷,对行政机关回复的整改情况与客观情况是否存在偏差、整改内容是否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评查,对复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逐案进行整改。

五是建立跨境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今年8月,百色市检察院与崇左市检察院、防城港市检察院共同在靖西市开展“防城港市、百色市、崇左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区域协作推进会”,会上就跨境检察公益诉讼的协作内容、协作方式和机制建设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关于加强边境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与食品安全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的意见》,为边境地区常态化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与交流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下一步,百色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职能,增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努力开创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新局面,更好的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