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日期:2020-05-1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高检院、自治区检察院和百色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扎实推进检察机关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切实筑牢检察干警遵纪守法、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防止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好发展,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新气象,422,百色市检察院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全市两级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百色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歧阳到场指导。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蒙秀萍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违纪案件情况,以4起检察人员违纪被查处的典型案例教育全市检察干警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警钟长鸣。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歧阳在会上对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必须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二是必须深刻剖析发生违纪问题的根源,自觉对标对表,举一反三;三是必须坚持从严治检,自觉把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指出,近来年,市检察院党组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方面,态度坚决,措施有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正是因为坚守了这一底线,人民群众对百色检察队伍满意度为99.56%,在全区政法机关排名第一,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共有51个集体和111名干警获得地市级以上表彰或记功。

梁毅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必须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一是在制度建设上,要重点解决范围宽泛、约束软化的问题;二是在监督管理上,要重点解决谈心谈话碍情面、主动提醒怕得罪人的问题;三是在廉政教育上,要重点解决 “雨过地皮湿”、用形式主义对付形式主义的问题。各院、各部门要联系典型案件,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举一反三,认真整改,让每个干警都受到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

梁毅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两级院党组一定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一是落实责任要在“认真”上下功夫。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也是责任主体,要抓好日常、抓在经常。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出现重大过错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是正风肃纪要在“坚决”上下功夫。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突出抓好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监督,落实好“三个规定”和高检院《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使检察人员在任何情况下不越界、不逾法。

三是整改落实要在“实效”上下功夫。全市检察机关将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以“五个一”活动为主要载体,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检察干警深刻反思、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检察干警拒腐防变能力。

四是“关键少数”要在“表率”上功夫。市、县两级院班子成员以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以好的作风带动和影响绝大多数,共同打造“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检察队伍。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