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年中工作会议

日期:2020-07-1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深入推进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总结2020年上半年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710日上午,百色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年中工作视频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岑咏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院民行检察工作分管领导及民行部门全体干警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第五检察部主任梁琪翌就2020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及核心数据情况进行了全面通报。右江区、田阳区、平果市检察院依次作了经验介绍,业务落后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发言结束,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李秋莹对各发言材料进行了专业点评,并针对如何提升民行检察业务工作提出了有效参考意见。

最后,岑咏桦副检察长强调: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有力推动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内设机构改革以来,民行科检察业务一分为三以后,基层民行检察工作和公益诉讼工作发展不平衡的现象逐渐显现出来,今年上半年尤为凸显,我市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核心数据大幅下滑。要求各基层院党组要高度重视,领导带头办案,下大力气改变核心数据严重下滑局面,均衡推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大检察业务发展,确保各项核心数据稳步提升。

二是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工作实际,以深入推进虚假诉讼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保障农民工工资专项支付、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四大专项活动为工作重点,通过专项活动挖掘出百色亮点和百色特色,全面提升民行检察各项业务工作,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三是要正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业务水平。要求各基层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人力不足现状。学会借助外力,多向一把手汇报,缓解办案人员不足的短板。强化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办案合力。市院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带动办案。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组织全市民行干警通过走出去的办法,到区内先进市分院学习、取经,尽快走出核心数据下滑的困局。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