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百色市检察院、百色市工商联联合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日期:2020-12-0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1016,百色市检察院、百色市工商联联合开展了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共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工商联领导、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学生代表等2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9时许,受邀代表们在百色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浓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案件管理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政治文化教育基地、党员活动中心等检察工作场所,零距离接触检察机关,了解检察职能,感受检察服务。

在办案工作区,代表们还现场观摩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听证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观看了检察职能宣传片,并认真听取了百色市检察机关服务 “六稳”“六保”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

百色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浓在汇报中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百色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高检院、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检察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服务“六稳”、“六保”的决策部暑,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把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作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重要性抓手,摆在检察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用法治手段促进民营企业家守法经营,厚植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土壤,出台了《百色市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加快铝产业“二次创业”的实施意见》、《百色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百色市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等工作意见,着重建立健全办案机制,在信息共享、联合调研、规范行使职权、法治教育引导等方面与营商主体加强合作,部署开展了优化商环境调研宣传、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破坏经济等犯罪、虚假诉讼监督等专项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精准度,为保障营商环境、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听取汇报后,代表们对百色检察机关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围绕检察机关今后如何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要加强检企互动,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联动机制,主动开展送法进企业等宝贵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冯海燕在会上提出建议,一是希望检察机关立足检察实际,积极回应人民关切;二是建议检察机关要深入结合实践经验、结合新情况,拿出硬措施、划出硬杠杠,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助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三是建议进一步强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协调联动,增强协同推动工作的合力,实现共融共享;四是建议以《民法典》颁布为契机,强化监督制约,切实保障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百色市工商联副主席卢志荣表示,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年出台了《广西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每年111日确定为“广西民营企业家日”。百色市检察院在今年首个“广西民营企业家日”前举行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参观、观摩案件公开听证和座谈交流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加强了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家的沟通联系,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与认识,是促进检企互动、检民互动的重要载体,给民营企业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法治教育课。希望检察机关与工商联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共同维护好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黄浓副检察长对各位代表、各位民营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共叙检察,共话发展,进一步加强了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家沟通联系,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与认识,为营造好百色良好营商环境共同努力。百色市检察院将以此次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切实增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深化细化检察环节服务和保障措施,特别是将此次座谈会中各位代表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有效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当中,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突出的难点问题,为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