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会议

日期:2022-03-3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日,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市院副检察长张晓晔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室主任安排部署全市案件管理工作,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室副主任文丽主持会议。

班爱英主任在会上首先回顾总结了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成效,查摆问题和不足,分析形势任务,提出了2022年推动案件管理质量全面提档升级的任务措施。接着,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室文丽、郑佳两位副主任按照上级院的工作要求,围绕三大监督”“四大服务主责主业,对业务数据监管、业务分析研判、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案件信息公开、人民监督员、检察听证等相关工作开展业务辅导。

张晓晔副检察长充分肯定了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抓手,谋划和部署好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工作任务,确保十四五时期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顺利开局起步,行稳致远。她强调:

一是要牢牢把握政治性生命线,将政治建设抓在日常、融入工作。要坚定政治定力,有主心骨,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将政治学习落在实处,引领检察实践,使其在工作实际中展现深度、焕发活力;要增强政治敏锐,有眼力劲儿,做好案件管理环节潜在风险评估,切实加强风险排查,防止重大风险向政治领域传导;要践行为民司法,有真情怀,把求极致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案管一流的水平。

二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推动各项工作融合内生、竞进突破。要发挥数据对检察权运行、检察职能履行、业务决策、业务管理甚至是检察官绩效评价的支撑作用,将数据作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数据来解释和预判未来可能出现的实践难题;要切实强化案(事)例意识,充分发挥典型案(事)例对案管工作的指导、引领和推动作用,善于将案例和文书工作结合起来,以优秀的文书诠释优秀案例,用优秀的案例催生优秀文书。

三是要立足数据+监管服务,实现案件管理工作跨越发展。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数据治理,大幅提升案件信息录入的统一性、规范性,确保办案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要更加突出业务监管枢纽地位,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紧紧围绕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继续组织开展重点案件专项评查;要密切与业务部门的配合协作,促进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要进一步转化和放大监管效能,以个案监督推动类案监督,加强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进入办案系统形成提示,实现对整体办案运行质态的宏观监控。

四是要牢牢把握强基固本总要求,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一流队伍。要守住不出事的底线要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业务培训工作,发挥好检察人员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营造干成事的环境氛围,加强对干警的人文关怀,打造一支在政治上、作风上、业务上经得起检验的过硬的案管队伍。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