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进行时|“一把手”上党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新司法理念,推进百色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4-0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330日下午,百色市检察院以视频形式举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一把手”专题党课,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新司法理念,推进百色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市两级检察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授课中,梁毅检察长分别从“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义,进一步坚定法治建设的信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检察新理念”和“旗帜鲜明讲政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作用和主要内容,并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提出了检察机关在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过程中,应用新检察理念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十一个体现”。

  最后,梁毅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市两级院党组要深入学习和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全体检察人员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政治执行力。要在检察工作中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坚决维护党的领导。

  二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市两级检察院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自觉做到在法律框架之内而不是法律之上或者法律之外想间题、做决策,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确保检察权依法科学行使。

  三是要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培训。全市两级检察院要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等形式,深入思考、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学深悟透。两级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作为领导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政治部要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创新方式方法,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

  四是要加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督促检查。市县两级院要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就是要抓好检察业务工作,提升核心业务数据,把案件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检务督察部门要及时组织进行全面检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两级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成效。

  通过聆听检察长的党课,使广大检察干警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为下一步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