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夫妻何故欲离婚?人民调解破镜重圆

日期:2019-10-2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俗话说:宁拆一座庙,不拆一桩婚”。2019年10月9日下午,一位年轻女子走进乐里司法所,请求为其书写离婚诉状。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其了解基本情况,并询问其离婚的理由,该女子:其丈夫因犯罪被判刑坐牢三年,前几个月才刑满释放,回来后,误听他人谣言说在其服刑期间,妻子与他人到处游玩、喝酒作乐,因此,对女方实施家庭暴力。女方认为自己是被冤枉的,因此,决定提出离婚。

在听了该女子的陈述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又询问了他们的认识经过,以及结婚后共同生活的情况等,经过深入了解,工作人员认为这桩婚姻的感情基础还是牢固的,因此,决定从中调和他们。先是做女方的思想工作,帮其深刻挖掘他们婚姻生活中幸福画面和感人场景。对其说:虽然你们结婚只有五年多时间,但是你们是自由恋爱,而且一起到广东打工,短短五年时间就建了新房,还购买了家用小车,并生育有一个四岁多的男孩,而且衣食无忧,生活相当幸福,如果离婚,这些财产将要进行分割,你们的生活都要重零开始,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达到现在的标准。再是离婚对小孩的危害很大因为你们都要谈恋爱重新成家、钱过日子,往往会忽略孩子的管教问题,孩子得不到好的教育,影响他的健康成长,最后造成不可弥补的过错。当然,我所说的这些,都是你告诉我的,或是我看到好的一面,也许,你还有其他难言之隐,总之,你自己衡量一下,如果你认为你们的婚姻是幸福的,我建议你还是给对方改正机会,如果你认为继续共同生活下去只是延长两个人的痛苦,我建议你还是尽早结束这桩婚姻。听了工作人员从法、理、情的讲解后,该女子沉默了许久,说道:我可以原谅他,但必须给他来你们这里写个书面保证,你们帮我做个见证。

工作人员立即电话通知男方来司法所,首先教育男方实施家庭暴力是违法、犯罪的行为,并告知其在刑满释放后五年内重新犯罪属于累犯,是被从重处罚的。其次,批评男方不要听信谣言,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不要乱指责对方,万一不是事实,会给对方造成伤害,影响夫妻感情。再次,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私人生活空间,社会交往不限于同性之间交往,异性也可以相互交往,只要不违背原则底线问题。听了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批评教育后,男方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连声向女方道歉、认错。

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向对方做出了保证。签完保证,夫妻两一起牵着孩子的手走出了司法所,呈现出了感人的幸福画面!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