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隆林各族自治县“5•24”拐卖儿童案侦破纪实

日期:2014-07-0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玉教 通讯员 李传元 莫玉翠

感情受挫的姑姑带着与自己有几分相像、年仅1岁的侄子上山放羊,之后突然一起离奇失踪,家人焦急万分。究竟是遭遇不测还是另有隐情?警方辗转粤桂两地千里追踪,谜底一步步揭开……

姑姑侄子离奇失踪

今年5月25日上午,一对中年夫妇慌慌张张地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公安局报案,称5月24日,他们1岁多的儿子跟随姑姑龙某到山上放羊后离奇失踪。

民警经过详细询问,了解到龙某已外嫁容县多年,其于5月24日回家探亲,当天下午带着侄子上山放羊,此后两人一起失踪,而龙某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民警迅速展开调查走访,很快掌握一条重要线索:龙某于5月24日下午带着一名幼儿搭乘开往玉林的班车离开隆林辖区。民警经分析,认为龙某有拐走幼儿的嫌疑。

5月26日,隆林县公安局迅速抽调刑侦大队和指挥中心民警组成专案组,沿着龙某逃跑的方向开展追捕工作,并于当晚赶往容县龙某家。

辗转粤桂抓获嫌犯

可是,民警在龙某家并未发现其踪影。据其家人交代,龙某一直未回家,他们向民警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龙某长期在广东省肇庆市打工,去年曾回家居住过一段时间。

龙某会不会已经回到肇庆市?为了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民警又马不停蹄连夜赶往肇庆市。在肇庆市警方的协助下,民警得知龙某和情人李某长期租住在肇庆市永安镇一出租房。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该出租屋,谁知龙某已于前一天退房,去向不明。

尽管又一次扑空,但种种迹象表明,龙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于是进一步围绕龙某的社会关系进行走访。6月3日,民警获得重要线索:龙某已转移到贝水开发区一出租屋。

民警快马加鞭,立即赶往贝水开发区,一举将龙某抓获,并在出租屋内将被拐幼女解救出来。

拐骗只为拴住情夫

经审讯,龙某如实供述了拐走侄儿的犯罪事实。

2012年,龙某到肇庆市打工,期间认识了广东籍男子李某,随后开始同居。2013年龙某回到容县。

“今年5月初,李某提出想与我分手,我无法接受,一直想方设法保住这段感情。”龙某说,事发当天,她回娘家探亲,侄儿一直缠住她。

龙某说:“侄儿有几分像我,每次回家他都喜欢跟我,如果我带他到肇庆市向李某说这是我们的儿子,李某一定不会抛下我。”

孩子已经1岁多,李某难道不会起疑心?对此,龙某说:“和李某同居后,我于2013年返回容县居住了几个月。带着侄儿去到肇庆后,就骗他说这是我回家这一段时间躲着生下的孩子。”

龙某的供述得到了李某的证实。“我听信了龙某的话并从租住多年的出租屋搬了出来。没想到她是骗我的。”当民警抓获龙某并揭穿其谎言后,李某感到很惊讶。

目前,被拐幼儿已回到父母身边,龙某已被警方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