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德保县:唱响平安主旋律  高奏和谐最强音

日期:2014-09-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德保县把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的重要载体,全力构建 “百村千屯万民共创平安和谐县”目标,创新开展“百村千屯万民学法用法”活动,重点实施“法律宣传进歌圩”、“政法旗帜进校园”、 “送法进万家”文艺巡回演出、“法律宣传进重点特殊人群”等一系列活动,延伸“法律六进”触角,做到法制宣传教育受众面全覆盖,实现了法律宣传的大众化和法治建设的新突破,开创了德保县普法工作新局面。德保县司法局荣获了2012、2013年度百色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和百色市司法行政系统调研宣传先进集体,德保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2014年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普法办荣誉称号,德保县还荣获2012年度百色市平安创建工作创新奖和百色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一等奖以及荣获2011-2012年度“广西平安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一、创新开展“百村千屯万民干群学法用法”模式,全面掀起了全民普及法律知识教育新浪潮。为加快构建“平安和谐县”战略,努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10月,德保县创新开展“百村千屯万民学法用法”活动,推行“一套普法警示教育光碟、一套农民普法宣传资料、一个屯级普法工作会议、一支普法宣传队伍、一批法制宣传阵地”的“五个一”普法制度。普法警示教育光碟制作采用“以案说法”模式就本辖区具体案件为案例,以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为主要内容,配音录制采用德保壮语(德语)讲解,录制《“以案说法”—德保县警示案例精选》光碟发放到每个村屯组织群众集中观看、轮流观看普法光碟。普法宣传资料根据群众学法需求,整合编印《群众学法用法常识问答100题》、《公民常用法律知识读本》、《法律援助实用指南》、《农村法律知识读本》和图文并茂挂图资料,将普法资料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做到每户有一套普法宣传资料。屯级普法会议注重分析研究影响本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问题、研讨确定本屯产业发展规划和治安维稳思路、共商开展创建“平安村屯”活动和建立健全治安联防联控机制,让群众自觉做到“学法律、讲权利、懂义务、尽责任”。普法宣传队伍主要以司法行政系统队伍为主力军,同时整合全县驻村挂点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队伍、驻村第一书记和新农村指导员、乡镇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力量,做到每个自然屯有2-5名普法宣传员,由普法宣传员负责组织群众集中观看普法警示教育光碟、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上法制教育课、播放“百场法制电影”、召开屯级普法工作会议,让普法宣传活动成常态化。法制宣传阵地建设重点向村屯倾斜,打造一批法制宣传长廊、法制宣传栏、法制宣传橱窗,为群众学法用法提供服务便利。目前,“五个一”普法制度已覆盖全县185个村(社区)2016个自然屯,播放普法警示教育光碟和法制电影5980多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5.6万份,组织开展法律教育课3430多场,创建335个“法律图书角”、法律进村(社区)永久性宣传栏185个,建立了120所农民法制学校和15个法制辅导站,做到全县法制宣传网络平台全覆盖,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掀起了全民普及法律知识教育新浪潮。

二、创新开展“法律宣传进歌圩”模式,全新开辟了农村特色普法宣传教育新平台。歌圩是壮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德保县境内共有30多个歌圩。德保县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依托歌圩节平台创新推广了“法律宣传进歌圩”载体,将普法教育和歌圩活动结合起来,推行“一场法制山歌比赛、一场法制宣传篮球比赛、一场法制宣传文艺晚会、一场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的歌圩“四个一”普法活动,让广大群众受到法律宣传教育。每到歌圩节,普法办还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法律工作者向民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开展“听民声、解民忧、维民利”大接访活动,出动宣传车巡回广播宣传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播放涉农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光碟,向农民群众免费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在“2012年德保红枫旅游节”期间,成功举办了首届广西“法治杯”山歌擂台赛,设南路壮语组和桂柳汉语组两种比赛形式,邀请河池、崇左、桂林、柳州、来宾等广西25个县区山歌代表队的歌手们同台竞技,用动人的歌声唱响平安和谐、讴歌法治力量、歌唱和谐社会、憧憬美好生活,让法律知识乘借山歌的翅膀飞进千家万户,把“法律宣传进歌圩”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打响了德保山歌普法的新品牌,树起了广西普法新标杆。目前,全县共开展“法律宣传进歌圩”活动168场次,开展法律咨询469场次,开展圩日大接访62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5.8万份,法制宣传教育受众面达18.6万次人。

三、创新开展“政法旗帜进校园”模式,全面普写了中小学生普法宣传教育新篇章。德保县在普法过程中特别注重学生群体“细胞工程”建设,把如何有效维护学校安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校园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来抓,利用中小学校法制教育基地开展“政法旗帜进校园”活动,以“法制教育大课堂”、“法律知识大竞赛”为载体,根据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相关法律实用知识,组织人员编写中小学生法律知识读本教材《政法旗帜进校园》免费发放给在校中小学生学习,组织公安、司法、交警、消防等部门与县教育局联合成立校园法制宣讲团,深入全县中小学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法制教育大课堂”活动采取法制讲座巡回宣讲方式,由校园法制宣讲团深入学校上法制大课,以大课堂形式教育学生,达到大普法的目的。在“法制教育大课堂”讲座中,政法干警以法律知识结合具体案例向广大师生及家长详细讲解诈骗、盗窃、故意伤害、毒品犯罪等常见的犯罪种类的特征、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和应对的方法;针对当前青少年身上普遍存在的不良行为,从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分析,用生动具体的案例以案说法,循循善诱,使学生深刻地认识到不良行为潜在的危害性,自觉克服不良行为;通报近期本地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案件的情况,警示教育广大学生。“法律知识大竞赛”主要在中小学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发放一批法律知识学习资料,发动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法律学习、实施一次严格的法律知识考试,由相关部门统一出题、统一考试、统一改卷、统一评比,全面推进普法教育,让学生做到“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筑牢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防线,促进了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普写了全县中小学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新篇章。目前,“法制教育大课堂”活动已实现全县村完小以上中小学校全覆盖,听课学生达35000多人,法律知识竞赛参考率达100%,学生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达98.2%,优秀率达88.4%。

四、创新开展“送法进万家”文艺巡回演出模式,全面盘活了农村文化普法宣传教育新天地。德保是壮剧的发源地,全县50多个壮剧团遍布城乡。德保县充分利用壮剧团资源,组织规模比较大的天保壮剧团、巴头壮剧团等38支民间业余壮剧团加入普法宣传队伍,根据农村农民生产、生活实际编排出广大农民喜闻乐见的法制文艺节目,深入村屯开展“送法进万家”文艺巡回演出活动,每支壮剧团每年开展“送法进万家”文艺巡回演出20-25场次,确保文化普法宣传进千家万户,家喻户晓。目前,全县举办了3届南路壮剧汇演活动,组织开展“送法进万家”文艺巡回演出216场次,文化普法宣传教育受众面10.2万人次。

五、创新开展“法制宣传进重点特殊人群”模式,全新开创了特殊人群普法宣传教育新局面。

德保县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36名,在抓好日常监管工作同时,坚持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感化社区矫正对象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促进社会稳定的一次重要工作来抓。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了“法律宣传进特殊人群”活动,定期举办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法律学习培训班。组织公、检、法、司等部门通过现场授课、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法律宣传法制教育,同时还对取保候审和监视居住人员、吸毒人员、交通违法人员、其他违法人员、企业劳务工人员、安全生产从业人员、三轮车驾驶员、文化行业从业人员等九类特殊人员有针对性进行集中法制教育培训,大力宣传《宪法》、《刑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着力消除普法工作“盲区”和“死角”,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平安和谐建设目标,全县人民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2013年,全县发生各类矛盾纠纷1216起,同比下降33%;发生治安案件1025起,同比下降35%。

(德保县依法治县办)

编辑:罗清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