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凌云县:汇聚正能量 共筑“平安梦”

日期:2014-09-2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凌云讯 凌云是“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享有“山上水乡、古府茶城、宜居天堂”的美誉。县城古称泗城,有近千年州、府、县治历史,四条河流纵横交错会聚城中,欢畅清流在述说凌云历史的同时,也承载了平安建设带给人们的幸福美好。近年来,凌云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富裕、文明、生态、和谐凌云的发展目标,以建设“平安凌云”为载体,构建“2345”工作模式,进一步巩固平安建设成果,连续8年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

一、狠抓两个建设、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一)狠抓综治基层组织建设。一是综治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县、乡、村、屯“四级”综治组织网络,配齐配强综治队伍,完善“农事村办、矛盾纠纷调处”等便民服务平台,健全覆盖城乡的综治群防群治队伍和综合便民服务队伍网络,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综治基层网络。全县共建立228个警务点、118个人民调解庭(室)和665个调解小组、1213户治安中心户;落实调解员691人,现有聘任制调解员2678人、乡镇治安联防队员72人、综治信息员1533人。二是抓好政法队伍建设:从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廉政文化、物质文化等层面增强政法队伍文化软实力建设,培养政法干警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意志,形成“文气浓、正气升”的良好氛围。

(二)狠抓制度规范化建设。重视抓好乡镇、村(社区)政法综治“两所一庭一室”和消防站、点的规范化建设,完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平台,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制度机制,使平安建设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运作轨道,“平安凌云”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构建三大体系、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感

(一) 建立治安动态防控体系。一是着力构建“一核心、二结合、三依靠、四到位、五联防、六大员”为主要内容的“123456”治安联防模式;二是推行“一村一警”工作机制。“一村一警”深入村组、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厂矿企业,加强基层警力,增加群众见警率,当前一村一警配备达100%。三是推行乡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模式。在全县8个乡镇和20个村(社区)试点推行网格化社会管理。把村“两委”干部、“六大员”队伍、治保会、调委会等人员配选备到各个网格,落实包格管理员。严格按照“责任到人,包干到格、覆盖到户、巡查到点、管理到边”的工作要求,扎实抓好农村治安防控、纠纷排查调解、疏畅交通、法制宣传、防火救灾、流动人口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等工作。实现对居民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和服务,提高了农村社会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建设县乡村屯四级视频监控系统。近四年来,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县、乡、村、屯四级“天网”工程,有效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目前,全县共安装监控摄像头1537个,建立治安卡口3个、高清视频监控53个,提升了全县的治安防控能力。今年1—8月,全县发生刑事案件351起,破获193起,破获率55%,破获率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5%。发生治安案件318起,发案率比去同期下降了29.4%。“我来凌云经商已有五年多了,这里一是比较干净,二是比较安全,三是比较有人情味,感觉生活得很舒心。”一位外来客商深有感触的说到。

(二)建立平安建设宣传体系。构建宣传工作常态化工作机制,在深度、广度上做文章。创办《凌云政法》刊物和政法综治简报,大力宣传全县开展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动态、工作措施、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和成效;为了让法制宣传深入人心,让群从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采取以“民语”说法、“调案”宣法、“公交”传法、“超市”普法、“村屯”送法等“普法”方式,促进普法宣传率;利用巡回演出、电视滚动播放、印制宣传手册、制作宣传标语等大力宣传平安建设知识,提高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率。

(三)建立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体系。实行流动人口“每月一清查,每月一登记”的档卡管理。对刑释解教人员,实行“五位一体”的责任联带帮教管控,落实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措施,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

三、强化四项措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强化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配合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坚持每月一排查,每季一研判和领导包案调处制度;开展“书记大接访”、和“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活动,强化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对敏感人员、敏感群体、敏感案(事)件,落实“五个一”包案制度。加大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力度,不断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今年1至8月,对7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3个影响社会稳定和信访突出问题实行领导包案稳控,各级调解委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65起,调解成功555起,调解成功率98.2%,无民转刑案件发生,人民法院民受理收案609件,结案571件,结案率93.76%。实现了没有因矛盾纠纷引发群体事件、刑事案件、非正常死亡案件的“三无”目标。

(二)强化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坚持对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杀人、“两抢一盗”、涉枪涉爆、黑恶势力、吸毒贩毒、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文化市场、校园周边、迷信邪教等治安整治,为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环境。今年1—8月,共打掉3个赌博窝点,抓获涉赌人员33人,捣毁4个吸毒窝点,抓获吸毒人员14人,办结治安案件301起,办结率93.88%;实现连续10年命案全破。

(三)强化公共安全预测预警。加强突发公共事件预测预警系统建设,完善应急平台,健全应急机制,加强领导,统一协调,力求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将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强化突发群体事件处置。采用战训合一、情景模拟、专题培训、战例评析、仿真演习等训练模式,加强以处置群体性事件为主要内容的紧急警务训练,把静态预案变为动态演练,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今年以来,组织交巡警、治安、刑警、派出所、消防等多警种,联合开展了反恐应急演练和岗位练兵活动4次,参训人数达550余人次,成功防止群体性械斗3起182人。

四、明确五个到位、稳步推进平安建设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工作目标责任“一票否决”的管理考评内容;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县、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三是督导检查到位。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严格目标责任管理奖惩;四是基层创建到位。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平安单位”、“平安学校”、“平安村(社区)”、“平安医院”、“平安道路”“平安车站”、“平安景区”“平安家庭”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延伸创建层次,扩大创建覆盖面,以基层平安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稳定,推进百色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步伐。五是经费保障到位。把综治平安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足额拨款到位,保障综治平安建设顺利开展,不断改善政法综治部门办案条件。

近年来,凌云县平安建设得到了自治区和百色市领导的充分肯定,社会公众安全感综合指数居全区前列。稳定关乎发展,平安重于泰山。凌云县将继续深化“平安”建设,为实现富裕、文明、生态、和谐“凌云梦”不断增加正能量!(凌云县综治办何莉玲)

编辑:罗清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