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互联网+”开启治安防控新模式

日期:2016-02-16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打开手机APP客户端,接通出租屋安全治理系统,就能随时查看出租屋的情况。近日,记者在凌云县目睹了这高科技的一幕。

“我把房子租给别人,其实还是有担心的,毕竟不懂得租户是什么样的人。现在有了出租屋安全治理系统,我能够通过手机随时掌握各种情况,实在太好了。”出租屋业主韦女士对记者说。

2015年以来,凌云县依托互联网,以出租屋监控建设为切入点,推动“互联网+出租屋”智慧警务建设,实现了对流动人口管理的信息化和可视化,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智能管理出租屋

1月25日,记者在凌云县城区一出租屋看到,楼梯口安装了1个高清监控摄像头,并安装了1个紧急报警器。只要有紧急情况,群众就可以通过紧急报警器向派出所或公安局报警。

“摄像头和紧急报警器联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建立的信息监控中心,民警和业主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相关情况,实现了对城区的治安状况、消防情况、流动人口情况的实时掌控。”该县公安局民警庞忠沛向记者介绍说。

针对城区出租屋流动人口变动频繁及管理难等情况,该县依托互联网对出租屋建立智能管理系统,引导出租屋业主通过登陆平台下载使用手册和手机APP客户端、扫描二维码等方式,使业主足不出户,在家中即可申报租户人员基本情况、变动情况等,对租户的异常举动,业主也能够实时监控、反映和报告,大大降低了出租屋业主的安全成本。

有效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经过大力宣传引导,该县城区大部分的出租屋业主和租户逐渐形成主动将其信息通过互联网电脑、手机APP途径进行登记的良好习惯。目前,全县已录入出租屋信息176条,收集到流动人口信息956条。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在城区的25个出租屋、沿街商铺、治安复杂地区等安装了71个高清监控摄像头、25个紧急报警器和烟感报警器。

该县要求片区管理员除了每日登录平台掌握变动情况外,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巡防、巡查,对发现的有关情况和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向业主通报和交流,实现了对出租屋的实时动态管理,切实做到有效防控和预防,大大减少各种安全隐患和预防案件的发生。

自该县出租屋智能管理系统安装以来,进一步丰富了流动人口的管理手段,一些案件高发的场所治安状况明显好转。2015年12月31日,该县泗城派出所利用该系统在城区天河城对一聚众赌博场所实施精准打击,当场收缴赌具一批,行政处罚9人,震慑了违法犯罪人员。(刘彩强)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