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德保法院少审法官力挽失足少年回头获“点赞”

日期:2014-07-0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陆云(化名)背着行囊从看守所大门走出,见到爸爸妈妈和闭法官后,流下热泪,拽紧拳头,说道:“走出看守所的大门后,我一定不会让爸爸妈妈失望,一定不会让法官失望!”这一刻,坚定占据了他的灵魂,他已经走在新的人生道路上。

美好的假期陷入黑暗

2013年7月,初中生陆云经历了一个苦涩的暑假。一天晚上,陆云正和朋友聚会,准备散席的时候,同村的伙伴韦辉(化名)跑进来,气冲冲的喊道:“抢我女朋友的黄齐(化名)今晚在家,我们去打那小子消消气,是兄弟的就一起去……”此时,陆云和几个朋友都喝酒,有点醉意,听闻兄弟“受辱”,也不加思虑就应声起身,怒气冲冠地随韦辉等十几人一起奔赴黄齐家,将黄齐打成了重伤。不久,陆云就被逮捕关进了看守所。陆云望着四周的铜墙铁窗,感到十分茫然,不知何往,连着几夜躲在墙角无声地哭泣。

绝望中获得重生之曙光

2014年1月,陆云被提起公诉。德保法院受理后,指定由少年法庭熟悉少年审判工作的闭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该案。在庭前,闭法官向家属充分了解陆云的成长经历、性格的等情况,详细听取了家属的意见,并到看守所与陆云会见,全面了解其精神状况,得知他性格有点叛逆,与父母有点隔阂,另外特别担心自己无法承受长时间的牢狱生活。闻此,闭法官就像“大哥哥”一般对其进行耐心地开导,敞开心扉与陆云分享了自己小时候调皮犯错如何被大人“处置”,又如何“重回正道”等趣事。听后陆云情绪稳定下来,“大哥哥”劝其放宽心态,要相信法庭会公正处理此事。

全面、充分地掌握情况后,德保法院采用圆桌审判方式对本案进行审理。在一张圆桌之上,审判员、陪审员威严正坐,两边分列公诉人、法定代理人和辩护人。当陆云进入法庭就坐时,他感受到了法庭的肃穆,显得比较紧张。见状,闭法官一改庭审时严肃的表情,向陆云报以微笑,加之庭前在看守所见过面,陆云见法官如此微笑后神绪便逐渐地平静下来。庭审以一种平和又不失威严的方式进行着,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陆云则若有所思,沉默良久,直至向法庭做最后陈述时,他站了起来,鼓起勇气说出了自己压在心里许久的话:“在看守所的这些日子里,我深刻地反思自己的行为,我虽然没有懂得大道理,但是已经意识到自己犯下了严重的错误。再此之前,父母一直在外打工,没人管我,我对他们心存怨气,我之所以和朋友去打架,是因为当时我觉得既然没人管我,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上次我和法官谈话之后,我自己思考了很久,我在看守所的这些日子,原来心里很想爸爸妈妈,我并不恨他们,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对,对不起黄齐,也对不起爸爸妈妈,我希望能够这个错误中走出来,活出一个新的自己……”语毕,含着泪水向合议庭、公诉人、父母深深地鞠躬。

法庭根据案件事实,依法判处陆云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陆云经历黑暗的牢狱生活后,重新获得自由,重新看到了希望。

“大哥哥”法官获“点赞”

释放后,陆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外地打工了。几个月后,德保法院少年法庭接到了陆云父母的电话,他们告知现在陆云已经在外地上学,他一改以前懒散厌学的恶习,用功读书,勤做家务,变得善解人意。最后,陆云的妈妈带着哽咽说道:“我们要谢谢闭法官帮我们开导、教育陆云,这些本是我们父母应该做但没有做到的,是你们法官让他浪子回头,是你们挽救了他,我们从内心真诚地感谢你们,你们的工作太了不起了!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这一声声赞许,是鼓励,是鞭策。少审工作是一项细致的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抓住很多细节,以情感化,以法惩戒,力求全面详实,才能使它做得扎实、显出效果。德保法院少年法庭将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不断积极探索、改革少审工作,争取获得更有效的成绩。(韦文明)

(说明: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上涉案的未成人人名均用化名)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