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磨砺应急救援“尖刀”——武警凌云县中队官兵履行职责使命侧记

日期:2014-07-07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通讯员 谭鸿鹰 卢佳庭

位于云贵高原东南麓的百色市凌云县,因盛产茶叶而闻名。盛夏时节,笔者在被誉为“山上水乡、千年古府、宜居天堂”的凌云县城采访,不仅为这里的青山绿水和人文景观所折服,也被驻守在这里的武警百色市支队凌云县中队官兵发扬红七军光荣传统,扎根深山,爱警精武、拥政爱民的先进事迹所感动。

扎根深山作奉献

6月23日下午,太阳炙烤着大地,四面环山的凌云县城,简直就像个蒸笼。然而,中队官兵不畏酷暑,照常进行反恐防暴演练。中队长张春森掷地有声:“军人生来就为打胜仗!中队担负以执勤和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繁重,官兵没有过硬的素质能力难以完成使命任务。”

列兵陈伟去年从贵州赤水入伍,分到凌云县中队不到半年,他深感落后掉队,训练时自我加压,各项训练成绩都排在同年兵的前列。他说,就在这个夏天,他的体重就减少8公斤。“在大山里服役,后悔吗?”笔者问他,陈伟坚定地说:“当兵服役,在哪里都一样。再说,从革命老区来到革命老区,咱不给亲人丢脸,再苦再累也要坚持。指导员就是我们的好榜样!”

指导员是谁?官兵们指着被二班战士闹着讲中队故事的一位少校警官。他叫肖滔,个子不高,但很机灵。2003年7月从军校毕业后就分到中队至今。其间他有很多机会,可以调到条件稍好的其他中队和支队机关,但他却申请留了下来,这一待就是10年。这10年,他不仅待得住,而且还干得出色。中队连续实现30年无执勤责任事故,连续12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2次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他自己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基层中队主官”,1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

勇上一线打头阵

“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先进集体”、“抗洪救灾工作先进集体、抗旱救灾工作先进集体”……走进中队荣誉室,50多块奖牌映入眼帘,记录着中队官兵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在执勤处突、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战斗中勇上一线,敢打头阵,抢挑重担,不怕牺牲的英勇事迹。

2009年5月15日下午,凌云县泗城镇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3名犯罪嫌疑人杀死5人、致伤2人。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温某很快被警方抓获,李某、李某某潜逃。警方抓紧追捕,后来确定他们藏匿于距县城5公里远的石钟坳附近。兵贵神速,第二天下午5时30分,接到搜索命令后,中队官兵按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对指定区域进行严密封控。19时40分,前来增援的战友到达后,中队官兵与战友们一道,忍受蚊叮虫咬,冒着被毒蛇攻击、被犯罪嫌疑人袭击的危险,连夜开展搜索。次日凌晨5时20分,在石钟坳隧道上方的山坡有异常情况,中队迅速调整部署,成环队形向山顶收拢。“不许动!”战士们向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发出警告,并迅速将其制服。随后,官兵又乘胜追击,将李某擒拿归案。

2011年6月13日夜,在下甲乡凉风坳,一辆从广东开往乐业县的大型卧铺客车不慎翻入50多米深的山崖,车上28人全部坠入山沟。时间就是生命。时任中队长高华得到通报后,带领官兵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开展救援。经过官兵和救援人员争分夺秒地营救,除2人不幸遇难外,26人成功获救。

……

一场场战斗,一次次抢险,官兵如数家珍。那是他们用汗水,甚至生命,在大山里书写党和人民卫士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