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中国之治”广西经验成果展之四 德治力量提升社会治理“软实力”

日期:2023-05-18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中国之治”广西经验成果展之四

德治力量提升社会治理“软实力”

□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尚永江 记者 林东婷

靖西市岳圩镇汉邦村,一个秀美的抵边村寨。

走进汉邦,村口“红色家风故事展示长廊”再现革命前辈的家风故事。村里每家每户门前贴着家训,还评选“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儿媳”等,有效化解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纠纷与婆媳矛盾。“最美婆婆”甘姆雅说,拿了荣誉证,也领了资金,更要搞好婆媳与家庭的关系。

“家和万事兴。”汉邦村第一书记汪保华说,从上访村、问题村到“乡村治理示范村”,汉邦实现了华丽蜕变。

治理时空有界,道德力量无穷。“中华民族崇德尚礼、崇先尚贤,我们要用好这个优势,在乡村治理中发挥德治作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全桂寿介绍,广西把道德教化作为培育乡村治理内生动力的重要方式,让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在较高的道德水平之上。

 

赓续红色血脉

清明前夕,龙州县新华中心小学师生来到龙州起义纪念碑前开展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这个节日,没有欢声笑语,却让我们心存感恩;没有喜庆与焰火,却让我们心潮涌动!”学生黄晗晴饱含深情地说。

龙州县用活“红八军故乡”优势资源,让学生“学红色历史,做‘四有’新人”。龙州高中把龙州起义纪念场所作为德育基地,定期组织研学,让学生思忆战斗岁月,珍惜幸福生活,肩负时代责任。龙州县民族中学是“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该校定期组织开展学红色历史、读红色书籍、做红色传人等红色宣教活动,铸牢师生爱党爱国、爱边固边的思想根基。

广西是一片洒满先烈鲜血的红色沃土。各地充分挖掘“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文化内涵,引导群众凝心铸魂,强化爱国意识、集体意识和责任担当,续写先烈未尽的事业,积极投身乡村治理的生动实践。

在大新县雷坪镇左安村科渡屯,村里投资兴建红色广场,再现当年故事,让群众体会军民情深,学习红军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和改天换地的斗争精神,从而紧密团结、守望相助。全屯人和谐共处,自力更生改造家园,连续奋战325天,让村屯面貌焕然一新。

宁明县寨安乡那练村的黄光照烈士是黄埔军校一期学生,参加过百色起义。村“两委”坚持以红色文化熏陶人、提升人,挖掘先烈事迹,建成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新时代讲习站,培育“爱国、团结、英勇、争先”的那练精神。他们还创新“红色文化+乡村旅游”模式,引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那练过去有16人吸毒,小偷小摸多,近3年由乱到治、由治向兴,得益于红色资源启发村民觉悟,依靠群众力量治乱图兴。”寨安派出所代理教导员周海忠介绍,那练村党总支被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那练村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和兴边富民示范村。

 

传承祖训家风

立屯,是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的一个自然屯。这里四面环山,立屯人曾用24年打通连接外界的隧道,“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声名远播。

在立屯,房屋清一色坐西朝东。“这是传承以和为贵思想的体现。”立屯村民小组长农先育介绍,立屯过去闭塞落后,群众相依相偎、互帮互助才能生存发展,祖辈建房选择同一朝向不仅为好看,更是求“和”,体现出同心同向。

立屯还有一道历经风雨洗礼的斑驳石墙,墙内从几十户增至125户,越来越挤,却没人在墙外建住宅。也曾有人提出,现在主要靠务工挣钱,土地不像过去金贵,可以拿点来建房。但多数人不同意,说祖辈砌这道墙,墙内用于安居,墙外用来乐业,是因为这里土地稀缺,要是想咋建就咋建,耕地早就支离破碎,缺少土地怎么生存?

“屯和一家亲,家和万事兴”。在立屯,赵、农两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从未发生过冲突;在屯外,立屯人与人为善,无一违法犯罪。

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福溪村,历史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文物古迹遍布,马殷庙和钟灵风雨桥更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村党支部书记陈道增说,借助历史的镜子和先辈的智慧,村民悟出了团结更有力量、合作更有出路的道理,不仅内部很和谐、很上进,还主动团结相邻的湖南省石盘村群众,彼此化解矛盾、风雨同舟。

富川县推广福溪的精神和经验,主动联合交界的湖南省江永县打造跨省区旅游“黄金通道”,修建起广西秀水—岔山—福溪至湖南勾蓝瑶寨—上甘棠村的旅游路,串起边界地区的精品景点,形成方便游客观赏的省际边界民族特色风景线,火热的乡村游助推乡村振兴提速提质。

肇立公诚信待人的故事,被兴安县溶江镇五架车村的群众立在村道旁。他们以这位先贤为荣,涵养诚以待人、严以律己的品行,一代代接力擦亮“诚信五架车”金字招牌。走在村里,可以看到一块块宣传牌讲述“诚信才能生存”“你的葡萄吃起来放心”等村民诚信故事。前些年,村民打造“诚信葡萄品牌”,种植优质自然熟葡萄1300多亩,年产2200多吨,供不应求。今年,这个村入选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涵养优良品行

乐业县百坭村是“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生前奋战的地方。阳春时节,走进百坭村,只见村容整洁,邻里和谐,村民忙着春耕。他们说,要把百坭建设得更美,才能告慰黄书记的英灵。

“文秀同志牺牲近4年,村民时常念叨她,忘不了她的音容笑貌,忘不了她付出的精力和心血。”“接棒”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旭说,建幼儿园是黄文秀的心愿,目前已实现,村里的砂糖橘、油茶等产业也非常兴旺。

百坭村党支部用好黄文秀这个身边典型,引导群众回忆她点点滴滴的故事,感悟她崇高的道德情操,涵养出热爱家乡、友爱乡邻、乐于吃苦、执著追求等品格,进而培育向善向上的家风、民风和村风。

“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做有标准”,广西在乡村治理中坚持先进典型引路,发挥群众身边典型的示范作用,让群众对照典型找差距、比着先进定目标,像他们那样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弘扬正气、压制邪气、化解戾气。

先锋有型,群众有样。大新县每年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还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让群众在健康向上的追求中远离黄赌毒。雷平镇倡导敬老孝亲,不仅在重阳节和腊月二十六当地敬老节慰问老人,更把尊老爱老落实到每一天。

龙州县水口镇把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清廉乡村等有机融合,将新时代文化实践与“好家风好家教”等活动结合,在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的同时,发挥文化浸润、德治教化作用,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

“我们积极探索现代乡村治理机制,实施道德行为‘积分制’管理,对表现优异者大张旗鼓奖励和宣扬,引领提升农村基层自治水平,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东兰县委书记徐迪克介绍,目前全县有28个行政村推广“积分制”,效果明显。

“群众是乡村治理的主体,走好群众路线才能让乡村长治久安。科学设置积分内容,及时兑现奖励,公开进行宣扬,能够激发群众的荣誉感和内生动力。”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覃庆业表示,推广“小积分”管理,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助推了道德水准提升和乡村治理工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