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宪律制度必法道——百色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培训感想

日期:2015-07-0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廖安乐

 

二0一五年五月二十四日下午,百色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几十名学员,由中共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同志带队,抵达重庆西南政法大学培训基地,开始一周的专项学习培训。

山城重庆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直辖市,城内路桥纵横,长江、嘉陵江穿城而过,著名的高等学府——西南政法大学教学优势独特,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成果丰硕,几十年来为我国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法学人才,享誊海内外。

此次培训活动,中共百色市委政法委、组织部和西政大精心安排培训课程和现场教学,我将其归纳为“一种理论认知”、“四个问题形态”和“一次活动体验”三部份。

“一种理论认知”包含《司法体制改革》、《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中国法治的基本态势》三个专题,这三个专题的核心都与法治有关,《司法体制改革》和《中国法治的基本态势》回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届中央全会的司法体制改革的历史沿革、背景,回答了“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对社会、政府、国家三者关系的再认识,对基尼系数、政府限权、改革路径进行了演化分析,勾勒了一个法治政府的愿景。

“四个问题形态”贴合现实,分别为《转型期社会问题与社会管理》、《新形势下党群关系与群体性事件预防》、《民间借贷与非法集资风险防治》和《情绪管理与压力释放》四个专题,其中前三个专题都涉及同样的困局,即传统、陈旧的社会管理手段,在落后于新出现的社会问题时,社会管理者由于认知的不足和应对失误,在新机制未建立、管理者准备不足,被倒逼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机制时,如何避免、解决局部的社会冲突。而《情绪管理与压力释放》力图解析处于社会冲突“维稳”一线的政法干警这一特殊群体的精神和生存状态、成因、表现,试图给出应对之策。

“一次活动体验”则是参观渝北区和合社区网格化社会管理的先进社区管理经验,参观学员普遍反映该社区的管理经验与百色首创的“一办三中心”的经验既有异曲同工之处,又有可资借鉴的地方。在参观红岩魂纪念馆,参观学员对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共产党人和仁人志士感到特别的震撼,作为来自百色起义发源地的学员,强烈感受到百色、重庆两地光荣的红色传统。

精心安排的课程,无法弥补培训时间不足的缺憾,但课程设计所涉及的领域,如果以受众为原点的话,则拓展了扩散性思考的横坐标和纵坐标,颇有感受: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王安石《周公》),在红色的山城重庆学习依法治国的新内涵,有一种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厚度和积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理念,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囿于学识、智力的欠缺,我始终停留在初浅模糊的认识层面,通过学者的引经据典、条分缕析,对依法治国理念的提出背景、基本构成,改革路径的权威解读,诸多抽象的概念有了形象化的认知。

“国无常治,又无常乱,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汉•王符《潜夫论•述赦 》),社会转型期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非法集资等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知名学者从政治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数学模型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角度进行审视,对多发性案件以多元化的表述,试图破解现实社会的困局,重新审视新时期的干群关系,学者们从管理者的视角,进行动态分析,试图解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从维稳与维权、信“访”不信法(律)等公信力缺失,到国人“凑够人数过马路”、城管打人、小学生扶起摔倒老人被讹等道德失范的现象进行分析,对受众进行引导,给出了各自的回答,充满正能量。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法的施行,需要一个护法机关强力推进,政法干警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工作压力大,存在生理、心理多因素多情感失衡的风险,社会需要这一群体全力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但理想与现实、个体与整体的差异,这一群体中的多数个体出现浮躁、抑郁、悲伤、焦虑,孤独等不良的情绪,如曾经发生“好”警察枪击孕妇、干警抑郁自杀等异常事件引人深思。《情绪管理与压力释放》在解决“我知道你不知道你有病”的问题上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对如何培养健康、完整的人格、积极的工作态度和自我调适方法给出一些建议。同时,授课教师以自已的成长经历,用一些夸张的肢体动作和煸情的语言,同步进行了一次完美的励志表演。

这次培训班作为近几年来基层政法系统主要领导层面的集中培训,市委政法委、组织部领导敏锐地意识到,在新常态下政法干警将面临“知识恐慌”和“能力不足”的危险,以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巧借外力实现了百色基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执政执法素质的一次整体提升!对梳理、统一执法理念、培养法治精神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政法委、组织部、公、检、法、司、国安的学员以“百色枪击案”等案例与授课教师进行现场教学互动,对该事件的处置和舆情应对得失进行了检讨,培训全程实现实践-理论-实践的螺旋式提高。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