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田阳县探索律师法律援助和信访代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纪事

日期:2017-04-07来源: 平安广西网点击:

为弱者护权益 让信访者信法

——田阳县探索律师法律援助和信访代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纪事

□平安广西网记者 黄玉教 通讯员 冯汉祥

近两年来,田阳县法学会以法律咨询服务室和信访接访中心为平台,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探索出“田阳经验”。该县法学会的经验在广西县级法学会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在广西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法学会和自治区法学会领导表扬了田阳县法学会主动参与县政府处理信访问题的成功做法。

“田阳县法学会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新机制,努力在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平安田阳、法治田阳建设做出贡献。”田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黄和如是说。

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

近两年来,田阳县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

该县下发了《中共田阳县委办公室、田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田阳县试行基层信访代理制度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并由县法学会、信访局、司法局负责组织实施。黄和多次指导和过问法律咨询室工作开展和推进情况,积极与县委汇通,在原有法律咨询服务室开展信访代理工作的基础上,成立田阳县律师(法律工作者)法律援助和信访代理工作室,县委、县政府为了使法学会更好开展信访代理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在办公条件紧缺的情况下,腾出一间办公室,并提供办公设备和办公经费,为更好开展信访代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各乡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多数是法学会会员,广大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参与信访代理工作,每名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每年都要代理2件以上的法律援助案件。开展律师信访代理工作以来,全县共有2家律师事务所、3家法律服务所,2名律师、11名法律工作者,20名政法干警参与该项工作。

2016年2月上旬,那坡镇那芘村黄某等24户农户,在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场领到68955元制种款,结束了历时近两年的制种款追讨路。

早在2014年,那坡镇那芘村黄某等24户农户与邹某合作,将相互毗邻连片的71亩责任田与邹某开展杂交水稻制种合作,由邹某进行技术指导,并于当年11月将产出的5370公斤种子交付邹某收购入库,按约定邹某应付给乙方种子款73032元。后邹某以24户农户交付的种子质量不合格(发芽率不达标)为由,拒绝支付全额种子款,从而引发争议,并到那坡镇政府上访。司法所黄所长接访后,引导24户农户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向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法院一审判决邹某向24户农户支付种子款。邹某不服,向二审法院提出上诉。经二审法院开庭审理并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邹某当庭履行给付24户农户制种款68955元。种子款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维护了农户的合法权益。

老律师披甲上阵为弱者维权

田阳县廖忠诚律师今年70岁,但他仍活跃在律师信访代理工作上,他的事迹颇让人感动。最近,自治区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沛芬率队到田阳调研时,与廖忠诚律师亲切交谈,并对他的工作给予很高评价。

“律师你要为我们农民工做主啊!”2016年4月间,湖南籍农民工向某到田阳县律师法律援助和信访代理室上访,要求政府帮其解决因工受伤赔偿事宜。

值班的廖忠诚律师接访后,经过了解得知,向某是湖南省永顺县农民,在田阳县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015年6月24日,向某在检查风钻机送气管漏气工作中,不慎造成右小腿骨折。经医院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右小腿被截肢。事发后,向某多次到信访局上访,工作人员引导其到代理室,经过廖律师耐心释法说理,他同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随后,廖律师依法为向某提供法律援助,按照法律程序为其申请伤残等级鉴定。在田阳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主持下,向某与用人单位达成了仲裁协议,用人单位一次性支付伤残补助金、工伤医疗补助金、伤残就业补助金、停工留薪工资等共计34万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