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多措并举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德保县人民法院创建“妇女儿童维权岗”工作纪实

日期:2014-06-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德保县法院目前在职干警66名,其中女干警20名,占总人数的30.3%,有5名女干警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女干警在德保县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德保县法院立足审判实际,延伸服务职能,与时俱进,切实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扎实推进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领导重视 措施得力

德保法院在创建“妇女儿童维权岗”工作过程中,得到各级领导亲临指导。自治区妇联副主席田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市妇联主席伍奕蓉,县长牙韩高等领导先后到该院指导“妇女儿童维权岗”创建工作,对“妇女儿童维权岗”办公室如何开展维权工作、上墙制度和工作台账归档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在县人民政府县长牙韩高陪同下到该院指导“妇女儿童维权岗”创建工作。市中院副院长黄美逢,县委常委、政法委原书记陆保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旭桢先后到该院指导“妇女儿童维权岗”创建工作,并强调该院在经费保障给予倾斜。

完善机构 一岗多点

德保法院把创建“妇女儿童维权岗”工作提高到重要议事日程,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妇女儿童维权岗”创建工作,会同县妇联联合下发了《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岗”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院长和县妇联主席任组长,分管副院长和县妇联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并在民一庭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岗”办公室,在立案、民二、刑事、执行、3个人民法庭及交通事故巡回法庭设立8个服务点,按照上级机关“一间办公室、一条热线、一本台账、一套制度、一支队伍”的“五个一”的要求在诉讼服务大厅内设立专门的“维权办公室”、“妇女儿童维权窗口”等,落实了固定的办公地点、投诉电话、阳光司法信箱、便民设施,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法制咨询等便利服务。

齐抓共管 形成合力

德保法院注重整合资源,采取各种措施,形成“党委政府挂帅、妇联部门配合、职能部门联动、社会各方参与”的“社会化维权网络”联动司法工作机制,拓宽妇儿维权渠道。聘请县妇联、团县委领导(干部)为人民陪审员,参加妇女维权合。整合法院内部资源,形成立、审、执一体的维权合力,既做到分工,又加强合作。2012年采用圆桌审判案件2件;2013年采用圆桌审判案件4件;2014年至今,采用圆桌审判审理了3件未成年犯罪案件,对未成年犯进行回访6次。

能动司法 依法维权

德保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注重打击和保护并重。2013年6月,刑庭主办女法官在审理东凌乡定坡村茶酒屯兰某(女)故意伤害案时,积极动员被告人兰某(女)为争取宽大处理,动员其家属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将赔偿款送到法院。主办女法官考虑到被害人兰桂仕行动不便,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农建机决定率主办法官和书记员驱车80多公里,再步行30多分钟,将8000元赔偿款送到被害人病床前。2013年10月29日,刑庭主办女法官一行驱车90多公里到东凌乡东凌村那马屯的一农户家中,进行了两个特殊的庭审,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称赞。2011年8月以来,共审理妇女儿童维权刑事案件43件,其中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6件,涉案未成年人员26人。

认真开展民事审判工作,依法维护妇女儿童人身、财产权益。2011年8月以来共审理妇女儿童维权民事案件共1010件,其中离婚、抚养、赡养、继承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763件,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加大执行力度,确保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以实现,2011年以来,共执结涉及妇女儿童的案件46件,执结标的额22567040.64元。

法制宣传 源头帮教

德保法院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从源头上帮教维权, 2011年8月以来,组织女干警先后深入那甲歌圩、敬德歌圩、荣华歌圩、登限歌圩、那甲初中、马隘初中、县民族中学开展法律巡回宣传活动共13次。组织干警积极参与“三八”妇女儿童维权法律咨询活动3次,参与“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3次,发放妇女儿童维权资料1000余份、接待来访妇女30多人;组织干警先后到德保初中、民族中学、那甲初中、马隘初中、东凌乡仁和完小讲授如何学法、懂法、守法,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等知识共12次;组织女干警走进县委党校为全县12个乡镇团委书记、部分村团支书、种养能手共90人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知识讲座3次;邀请县职业中学、县初级中学、县民族中学、足荣中学师生代表9次800多人参加“公众开放日”并旁听庭审。

延伸职能 突出亮点

2012年8月女法官深入服刑人员黄某某、陈某某、梁某某家中,给6个未成年孩子送去救济款3800元,以解决求学之梦。2014年5月,干警闭晟毓、韦文明、林燕为服刑人员亲属、未成年子女共4人送去救济款共计5000元。组织干警深入挂点村屯慰问百岁老人和孤寡老人3次。2013年6月,院长廖安乐率年轻干警慰问东凌乡登限村、陇门村6名留守儿童。2014年5月,与东凌乡仁和完小开展“携手圆梦.温暖同行”活动,7名女干警与仁和完小的学生(留守儿童)开展投篮球、拔河、盲人敲锣等活动,为留守儿童赠送价值5000元的书包、学习文具一批。

自2011年8月创建“妇女儿童维权岗”以来,共收案2342件,其中涉及妇女儿童维权案件1100件,占全院案件的46.96%。其中民事1010件,刑事43件,执行46件,行政1件,涉案金额22567040.64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妇女儿童维权的温暖港湾。(黄德耀)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