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党建联建 “联”出一片鱼水情

日期:2017-04-0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党建联建 “联”出一片鱼水情

——百色市创建桂、滇、黔接边地区平安稳定模式纪实

□策划统筹 李峻峰 记者 黄小林 卢林锋 甘敏 魏素娟 黄玉教 特约记者 韦奇

2月20日,国家重点水利枢纽工程龙滩水电站尾部的红水河上,春光普照,和风吹拂。

由乐业县雅长乡尾沟村和贵州省册亨县双江镇平华村村民共同安置在河上的养鱼网箱,一字排列,井然有序。两边的渔民们在河上娴熟地进行作业,欢笑声此起彼伏。

沐浴着春日的暖阳,雅长乡乡长刘创新带着党政办主任谢海丹、司法所所长以及尾沟村党支部书记一行踏上了过河的船,径直来到河对岸的平华村,开始了新年的第一次走访。

“进来坐坐喝杯茶!”“这次一定要留下来吃饭再回去了!”……所到之处,村民们的热情,让记者感受到了两省(区)群众的鱼水深情。

大地,是春风吹绿的。尾沟村和平华村的鱼水深情是如何形成?

百色市党委、政府的创新实践,凝结成一句醒目提神箴言,那就是党的优良传统在历史新时期的光大发扬:建立跨省联合党总支部,构建边界发展新机制,共建和谐美好家园,同奔向幸福小康社会。

党建联建,“联”出了省际区域的一片和谐的天。

党建联建,“联”出了省际区域干群的鱼水深情。

党建联创 共建和谐家园

悬挂在乐业县雅长乡尾沟村村委的一块牌子,除了鲜红的颜色吸人眼球外,其名称内容更是那样的引人注目——中国共产党桂黔跨省区域尾沟平华联合党总支部委员会。

广西与贵州,缘何要进行跨省区域党建联建?这一创新的做法,源于区域乡土民情。

翻阅广西地图,与百色市接边的省份有贵州、云南两省。而在百色的12个县市(区)当中,就有乐业、田林、隆林、西林4个县与贵州、云南相接壤,占百色的三分之一县市(区)。

这些省际接壤的乡村,乡音相似、民俗相近、山水相连,土地犬牙交错。居住在边界两边的人,或是亲戚、或是朋友,其民俗、民风往往相同相似,同饮一江水、同行一条路。

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受行政区划限制,出现跨区域事务管理难、纠纷调解难、推动发展难等问题。尤其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接边地区矛盾和社会治安问题日益突出。

天下和静,在于民乐。

如何让两省(区)接边群众安居乐业?又如何让他们更加和谐发展?凡此种种,成了摆在百色市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

经过酝酿与沟通,百色市打破地域界限,创造性地在与广西交界的册亨县双江镇平华村建立跨省区域联合党支部,2010年5月14日,雅长乡尾沟村。一块写着“中国共产党桂黔跨省区域尾沟平华联合党总支部委员会”的牌子,被隆重地挂在了村委大门边。

而在同一天,在红水河对岸的贵州省册亨县双江镇平华村委办公楼,一块书写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跨省区域平华尾沟联合党总支部委员会”牌子,也在燃烧的鞭炮声中挂了起来。

自此,百色市以跨省党建联建为抓手,构建边界发展新机制的创新做法,正式在乐业县启动。

“支部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支部委员4名,由雅长乡党委、双江镇党委共同委任。”谢海丹回忆说。

联合党支部的建立,很快就架起了省际之间两地群众的连心桥。

平华村和尾沟村系毗邻村寨,过去耕种的土地在平华和尾沟地域上有些交叉。联合党支部成立后,为避免因龙滩电站对淹没地进行赔付时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发生,本着相互谦让的原则,对地域进行了划分,让群众和谐发展。

尾沟村群众谢永志原耕种的12亩土地在平华村地盘上,在龙滩电站对淹没地进行赔付时,如按地域划分,这块地赔付的资金应归属于平华村,但考虑到此地一直系他耕种,平华村主动将赔付的近17万元全部给了谢永志。

……

3个月后,省际接边的党建联建,在百色全面铺开。

2010年8月,西林县马蚌乡鲁维村与云南省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舌坡村和贵州省兴义市三江口镇安沙村在西林县鲁维村成立了桂滇黔跨省区域鲁维、舌坡、安沙三村联合党总支部委员会。

2010年8月18日,田林县旧州镇旧州村与贵州省册亨县八渡镇八渡村成立“桂黔跨省区域旧州八渡村联合党总支委员会”。

随后,西林县土黄村与云南省广南县坝美镇底先村在土黄村,隆林各族自治县平班镇管肖村与贵州册亨县巧马镇板坝村,也先后组建了跨省(区)联合党总支部。

……

跨省区域联合党总支部委员会的成立,有效促进了边界地区的和谐安定。

西林县马蚌乡鲁维村与云南省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舌坡村和贵州省兴义市三江口镇安沙村,三村共享万峰湖水面资源。过去,由于万峰湖水上网箱养鱼规模的不断扩大,水面就成了一块“宝地”,三村村民经常为争得一块“宝地”而发生纠纷。联合党总支成立后,及时召开会议,全面排查各种矛盾纠纷,制定相应工作方案,达成共同使用水域发展网箱养鱼的协议。

如今,三村村民不但互相间没有了纠纷,而且还互相传授网箱养鱼技术,基础设施也实现共享,村民自由通行畅通无阻。

资源共享 携手同奔小康

组织联建、资源联活、产业联兴、福利联享,以此促进接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这是设立联合党组织的目的和初衷。

联合党支部成立后,百色市的省际接边地区执行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资源共享机制。

平华村距离双江镇政府驻地22公里,距离县城近100公里,路途遥远,村民看病难。联合党支部成立后,经协商,平华村群众生病可到雅长乡卫生院或乐业县、百色医院医治,并可在当地直接报销,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

册亨县双江镇的部分村屯学生上学要走很远的路,起早摸黑,极不方便。

经过联合党支部商量,学生可到雅长乡小学就读,并享受与乐业县学生同等待遇的国家“两免一补”政策,解决了这部分学生上学远的困难。同时,为方便学生上学,联合党支部还组织开通了免费“校船”,费用全部由雅长乡承担,解决了黔桂跨省区域学生上学的安全问题。

尾沟平华联合党总支部还通过构建两村治安防范机构、信息互通网络,共同组建了跨省(区)尾沟平华治安联防队,联合做好两村社会治安案件防控和学校周边治安整治工作。自联防队成立以来,两村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社会治安案件和学校周边治安案件。

联合党支部在用真心紧贴群众,让两村群众相互谦让、互惠互利,密切和谐亲情的同时,还采取有效措施共同为两村思发展、谋发展。

西林县、云南罗平县和贵州兴义市,在相邻的鲁维、舌坡、安沙三村,打造桂滇黔三省(区)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引导接边地区群众扩大网箱养鱼和库汊围栏养鱼,携手致富奔小康。隆林各族自治县平班镇管肖村与贵州册亨县巧马镇板坝村联合党总支部引导成立板坝果蔬合作社,通过册亨、隆林农经网向外发布信息,做大做强早熟蔬菜基地。同时,建设板坝码头,两村水上运输更加方便。

田林县的旧州镇旧村村与贵州省册亨县八渡镇八渡村整合资源,规范两村在南盘江河采沙的开采活动,避免两村开采活动发生纷争。同时,成立了跨省联合党总支产业结对示范基地和党员联系户产业示范基地,进行产业联动。

党建联创,“联”出友爱和谐好邻居。

西林县鲁维村平碰屯的李志学和贵州兴义市安沙村安沙五组的贺尔伟同时看中一片水域养鱼,曾发生过不少口角。双方乡(镇)司法所、村干部等出面协调,迟迟无法解决。

联合党总支部成立后,由联合党总支下设的跨省区域综治维稳调解委员会牵头,召集双方村组干及纠纷当事人进行实地调解,双方很快达成共同使用水域发展网箱养鱼的协议。两人成了一对好兄弟,互相传授网箱养鱼技术,为大家津津乐道。

创新载体 促进和谐发展

百色市探索跨省党建联合工作,永无止境。

2012年5月,西林县与云南省广南县达成了《广西西林县、云南省广南县跨省党建联建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政法系统自当年起,每年互派优秀政法干部进行对口交流挂职锻炼,时间为2至6个月。

互派干部挂职,提升了双方干部与乡镇沟通、协调能力,增加了彼此间的感情,加强了与当地群众的沟通渗透,真诚相待,锻炼了群众工作方法。

西林县公安局玉文波到云南省广南县公安局挂职,担任局长助理两个月。其间,他把西林县公安局先进的工作方法带到广南县,又把广南县的优秀做法、经验带回西林,达到了两县公安局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巩固了两县的友谊。

在开展路查活动中,玉文波将广南县路查行动的经验用于实践,查获了一起特大的贩毒案件,缴获毒品麻古13.04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文化最能展现一个地方的灵魂。田林县六隆镇洞弄村与云南省富宁县洞坡乡洞坡村有着相同的民俗节日。两省的民间艺人自发组建的跨省民间艺术团,携手同唱一首歌,尽情抒发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及对新农村美好未来的追求与向往。

洞弄村党支部书记卢良展告诉记者,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快乐和谐亲如一家的两省群众,心连心手牵手,建设新农村的劲头也更足了。

“跨省党建联建强化了党的建设,稳固了基层堡垒,增进了两村之间的友谊,拉近了党与群众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为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跨省(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及小康社会建设作出了有益的探索。”谈及百色市近年来的跨省党建联建探索,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说。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