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依法治校,以法育人

日期:2014-09-2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讯 百色市田东县职业技术学校创建于1985年。2010年12月被认定为自治区示范性职业学校,是自治区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基地。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学校筹措资金1.11亿元实施校内改扩项目建设,学校占地面积扩大到313.8亩,建筑面积达到51521平方米。目前,全校有教职工159人,开设有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应用等14个专业课程,实现年开展职业教育培训5000人次和在校生3000人的办学规模。学校步入持续快速发展时期,呈现蓬勃向上的局面。

随着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校班子领导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校意识,规范依法办学行为,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在强化依法治理意识、规范依法办学和认真落实普法计划上下功夫,对学生实行立体式法制教育,进一步推动学校法制目标建设,提高依法治校管理水平。

一、加强班子建设,发挥整体功能

按照田东县普法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学校结合实际,及时调整依法治校领导机构,并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职责。由校长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依法治校领导小组,规定校长是依法治校的第一责任人,明确了领导班子、职能部门和相关工作岗位职责。制定了每年的法制教育工作计划,对全校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普法工作有计划开展和全面得到落实。

二、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为营造校园法治文化浓厚氛围,激发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普法的积极性,该校从实际出发,创新学法形式,拓展学习领域,广泛深入开展专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一)学校领导带头学法用法

该校将法律学习纳入学校班子和党支部的学习内容中,在行政例会和党支部学习中组织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此外,该校还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讲座,由校长亲自主讲,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印发的《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内容,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从而带动全校师生学法用法。

(二)大力抓好教职员工的法律教育

几年来,该校每年都印发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普法的内容和学时,将法律教育纳入教师的继续教育计划,组织教师学习《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道德行为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交通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教职工的法制意识。认真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年度普法学习和考试,考试合格率均为100%。

(三)突出抓好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

1.狠抓法制教育“四落实”。针对自身办校和学生培养特点,根据教育部规定开展了必修课——《职业道德与法律》、《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学生安全教育读本》等课程,每周按照标准课时(2课时)安排上述课程,由专业法律课教师担任教学,并组织学生考试,并作为学生毕业成绩之一,做到了课时、教材、师资、经费的“四落实”。

2.全面落实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课“首课活动”。通过聘任法制副校长,帮助学校开展依法治校活动,规范学校依法办事,推动学校科学管理,民主决策,法制副校长到校为师生上法制讲座、发放法制宣传册、提供法律咨询,为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学初,由副校长、律师、法律工作者到校为学生们上第一堂课,为学生们普及基础法律常识。

3.依托田东县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示范基地,开辟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和探讨平台。创建田东县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示范基地,设置专门的法律知识小展厅,以图片展为主,视频播放为辅,通过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图文和视频形式,宣传法律知识,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让青少年了解更多的法律、法规,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成为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从而促进和谐校园、和谐田东建设。该校在开学第一天或不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正反”面法律知识,开展爱国守法教育、安全教育、禁毒、文明法制教育等活动;并定期更换法律知识文化墙的内容,让学生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接受法律知识的熏陶。

4.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学校经常组织师生不定期开展走“红色之旅”活动,通过参观红军村、苏维埃政府旧址、与老红军交谈等活动,加强对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对和谐社会的创建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5.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教育主题活动。学校依照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由政教处牵头,开展各类法制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如:每学期邀请县法律专家到校给师生员工进行法律知识讲座、举办“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师生宣誓签名仪式、观看法治教育录像、开展法治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每周开展国旗下讲话、开展法制教育班级宣传版报比赛、参观田东县法制教育基地、加强学校法制教育宣传栏等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法治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依法治校工作,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学法守法意识。

6.加强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让师生员工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通过落实学校法律顾问,协助学校与企业、学校与学校、学生与企业制订《校企业联合办学协议书》、《校校联合办学协议书》、《学生顶岗实习协议书》等相关的协议书或合同书,确保学校及学生的合法权益,为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保驾护航。

三、依法管理,民主决策

1.为了科学管理,重大问题民主决策,学校成立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教师量化考核评分小组、清帐小组、食堂采购小组、聘用人员考核小组等组织机构,由全校具有代表性的教职工组成机构的人员,对学校开展的各项重大工作进行民主决策,推动教职工全员参与学校管理,规范学校依法办事,推动学校科学民主决策和管理水平。

2.为了更好地管理,学校大胆任用年轻和骨干教师,建立了校务和政务公开栏,严格规范各项工作的审查和审批制度,学校在政务、财务管理中,执行公开化管理,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和依法治校能力。

四、开拓依法办校新模式

为了更好地推进依法治校管理,每学期有计划派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国家级、自治区级等培训,注重班子能力建设,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同时,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开展课题研究,近年以来,学校承担了自治区级重点课题《校园文化融入职业文化的对接研究与实践》等课题的研究,经过理念研究,不断丰富学校的办学内涵,不断改革和创新学校的办学模式。

几年来,学校在依法治校活动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被评为田东县优秀党支部、百色市应急管理规范化先进单位、田东县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国“六五” 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目前,全校师生学法、守法意识不断提高,学校安全和谐稳定,师生团结拼搏,齐心协力,为创建广西示范特色职校而努力奋斗! (田东县职业技术学校)

                                                                                                                                                                     编辑:罗清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