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中国之治”广西经验成果展之六 法治让社会治理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日期:2023-05-18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中国之治”广西经验成果展之六

法治让社会治理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尚永江 记者 林东婷

4月11日早上,越南芒街的阮红翠(音)从东兴口岸入境,协助表姐经营越南特产店。她说,这里的人好、治安好,做边贸生意好、很安全。

4月22日,大新县恩城社区那望屯,黑水河静静流淌,水上世界山庄老板罗昌旭一大早就开始忙碌。今年“五一”假期食宿已订满,他掩饰不住内心喜悦:“我当初从重庆‘嫁’到这里,老家亲友很担心。其实,这里乡亲很友善,边境治安也好。”

“法治兴则边境兴,法治强则乡村强”,广西注重运用法治的力量,做实“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贴近群众需求抓好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和公正司法,让群众从每一起涉法事件中感受公平正义,在每一天享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八桂乡村在法治轨道上提速振兴。

 

群众有“惑”能解

“乡村振兴唱和谐,依法治国定乾坤;绿水青山披锦绣,法治乡村处处春”“大家共同反诈骗,迷雾遮眼要看穿;学习悟空辨真假,骗子难骗我的钱”……今年三月三,全州县东山瑶族乡,“法治进瑶乡,山歌都来唱”活动高潮迭起,反诈、禁赌、交通安全等法律被融进山歌里。

4月21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盛大开启,从首府社区到边境村屯,从红七军故乡到刘三姐故乡,悠扬的普法山歌回荡在青山绿水间,传唱着人们对法治建设的热盼,也把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唱进了各族群众心里。

“知法是守法的前提,普法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西着力打造具有现代法治要素和地方民族文化色彩的“法治三月三”普法品牌。全区各地法治山歌创宣队围绕禁毒、防艾、防诈等工作,把枯燥的法律知识编成通俗易懂的山歌,方便群众在传唱中学法。他们还打造法治山歌村寨、歌圩、擂台赛,宣传法律知识,传导法治理念,培育法治信仰。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广西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边关民族地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同时,村村配有法律顾问,打造“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响应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成1.7万多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把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乡村群众中,为火热的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法治力量。

“从1981年开始,我们三兄弟走村串寨放电影、开展法治宣传,覆盖边境群众近10万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宁明县峙浪边境爱民电影队队长韦柯自豪地说,42年来,他们三兄弟义务放映普法影片,并用群众熟悉的语言传播党的声音、国防教育、边境法规、民族政策等,让边民在欢声笑语中接受法治教育,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法治氛围。

网络普法,走心走实。4月25日,以“e法治网同心同行”为主题的“全国网络普法行·广西站”活动在桂林启动。网络法治知识线上竞答、普法云课程、专家答疑等线上线下普法活动丰富,群众在互动参与中获取网络法律法规知识。

广西还借势发力,进一步统筹整合资源,加大网络普法力度,构建多渠道多元化多方位网络普法格局,助力网络法治宣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方便更多群众特别是乡村群众及时学法用法。

 

群众有“冤”能诉

玉林市法律援助中心10名成员中有7名女性,她们在开展困难群众维权工作中“敞开门办公,沉到底服务”,与妇联共建“妇女儿童维权基地”,与市委统战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等联合建立专门机制,还开设农民工、军人军属等5个特殊服务绿色通道。近两年,她们受理法律援助申请533件,受援人满意率超过99%,今年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让缺少法律知识的群众能维护合法权益。”广西强化乡村振兴的法治担当,以建立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抓手,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顶层设计,印发《〈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强化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地,构建起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法官,您看这事该怎么解决?”4月20日一大早,那坡县边境女子法庭负责人农群惠接到百省乡那布村支书陶文生打来的电话。电话里,陶文生表示遇到了一个抚养权纠纷法律难题,想寻求边境女子法庭的法律指导。

做群众的邻里,止纷争于乡间。那坡县边境女子法庭走进田间地头,走向群众心间,创新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2022年以来,共受理民事、执行案件553件,审执结511件,其中调解、撤诉438件,调撤率达85%。今年3月,该法庭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广西三八红旗集体”。

法律援助进万村,优质服务惠民生。广西针对法律援助需求主要集中在农村和社区的实际,完善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建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为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脱贫监测户、困难群体开通援助绿色通道。去年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193件,其中涉及农民9545件、未成年人7264件。

龙州县坚持应援尽援,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农民工、残疾人、退役军人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审查和指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导入、集成办理,避免群众越级跑、多头跑和重复跑,1100多名调解员发挥排忧解难“服务员”、止纷息争“调解员”、化解情绪“疏导员”作用。2020年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50件,接待咨询3500人次,排查矛盾纠纷1182件。

 

群众有“案”能断

“感谢你们,让我们在年底拿到地租,可以安心过年!”去年底,钟山县同古镇村民梁某等代表该村46名村民向钟山县人民法院回龙人民法庭和特邀调解员表达谢意。

钟山某公司因种植需要向同古镇村民租地,由于经营不善未及时支付租金,引发191起系列案。回龙法庭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科学制定公正调解方案。特邀调解员经验丰富,配合法官顺利促成和解。

“苦不怕、累不怕,不公正最害怕!老百姓维护合法权益的愿望强烈,要在阳光透明的环境中公正司法,让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从而赢得民心,让他们安心搞好乡村振兴事业!”广西正视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营造公正司法环境,从立案、调解、诉讼到审判、执行等都依法依规,并加强司法监督,及时纠偏纠错,努力给老百姓公道。

4月26日,阳朔县杨堤码头,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漓江生态保护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2022年1月至4月,被告人邬某某非法采挖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野生兰花51株并出售。他当庭认罪悔罪,愿意承担民事责任。

“这次庭审全程直播,上百万名网友在线观看,并认为这样的公开审理更有利于维护公平正义。”七星区法院法官易颖说,全程直播公开审理,就是为了接受更多群众的监督,让大家体会司法公正。

“想要诉源治理取得实效,必须依法进行多元解纷,将法、理、情有机统一,确保公平公正。”靖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正式说。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紧邻龙邦口岸,村里组建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法为上、理为先、人为本、和为贵,依法调处涉外矛盾纠纷,公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荣获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龙州县峙浪乡打造矛盾纠纷流动调解室,流动调解员穿梭于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与村民促膝而谈、说法讲理,近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0余起。刘某某因征地补偿问题,长期上访。流动调解员主动揽过棘手活,经过5个月的努力,平息了这起历时13年的纠纷,维护了各方权益。

“监管对象的合法权益,也必须严格维护!”过去,一个监所就有数百个监控画面,存在实时监控难、发现问题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贺州市人民检察院研发出监所视频鹰眼巡检系统,成功破解难题,有利于维护高墙内的公平正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