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那坡县:法院四项举措破“六难”除“三案”

日期:2014-09-0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那坡县人民法院以四项举措全力整治“六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三案”(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问题,着力提升司法服务质量,有效阻止“四风”蔓延。

建立立案“绿色通道”。该院在立案庭开通了电话立案服务热线,对偏远山区,要求法官入村屯巡回立案。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开通网上预约立案,对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实行优先立案、预约立案、上门立案,形成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立案体系。同时,该院还为困难的当事人建起了诉讼费缓减免的救助制度,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将关注民生落实在行动上。为了更好地为人民司法、为群众服务,安排各庭的书记员到立案窗口,周到快捷地服务诉讼当事人及来访群众。 为了给诉讼群众提供必要的方便,给大厅配有打印、复印一体机、医药箱及老花镜、饮水机等,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

沉下身心走基层。院长农卫忠带领中层领导干部深入各个乡镇村屯,通过个别访问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倾听人大代表、村干、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亲切地与他们进行亲切交谈,详细地询问了他们的生产生活,对他们提出的有关法律问题,都当场给予了解答;对他们提出的有关扶贫等工作问题,表示将积极与有关单位联系和协调进行解决。活动期间,共收到来自党政领导、政协委员、村社干部、学校、医院等意见建议20多条。

联动司法为民服务。该院在县直15个部门、9个乡镇、130个行政村和社区挂牌成立“那坡县人民法院联动调解工作室”,聘请188名特邀调解员、188名执行信息员、31名人民陪审员,在全县形成以村居、社区、乡镇、法庭为构架的联动调解网络,实行矛盾预警和全程诉调的工作模式,协力化解纠纷;并针对“执行难”问题,成立“执行指挥中心”,与公安、工商、税务、房产、银行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执行协调联动机制。

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全面推进以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为主体的“三大平台”建设。通过建立对外电子显示屏公开开庭信息,并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官方网站及时公布公开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搭建“法院公众开放日” 、“阳光评议”等阳光司法平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等各界人士旁听庭审,接受社会评议,以公开促公正,透明保廉洁。 (黄丽叶)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