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那坡县:法院六举措抓刑事审判护边境稳定

日期:2014-08-2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地处中越边境的那坡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厉打击危害边疆社会稳定的恶性、暴力、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等犯罪,全力维护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2013年以来,该院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42件,审结132件,结案率92.8%。

那坡县地处桂西南边陲、云贵高原余脉六韶山南缘,东南与靖西县相连,西北面与云南省富宁县毗邻,南和西南面与越南接壤,拥有207公里长的边境线,辖9个乡镇,面积2231.11平方公里。社会关系负责,矛盾纠纷复杂,维护边疆社会稳定任务重。因此,那坡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把案件的审判程序关和实体质量关,将危害边疆社会稳定的恶性、暴力、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等犯罪作为惩治重点,注意抓好影响国家安全和形象的组织偷越国边境、涉枪、拐卖越南妇女等犯罪案件的审判,努力维护边境的社会稳定,促进边境贸易的正常开展。

一是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暴力型犯罪,维护了边境的社会治安稳定。如对被告人周某华在边境地区经营的“五金店” 非法储存黑火药104公斤、1204公斤铁砂、纸火结95张,严重地危及公共安全,该院依法对周某华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附加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二是依法惩治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等妨害国(边)境管理的犯罪行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如范朝才组织20名越南民工偷越国(边)境案,依法从重判处范朝才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5000元。

三是依法惩治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该类案件共审结8件8人。

四是依法惩治盗窃、抢夺、诈骗等侵财类案件,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该类案件共审结32件45人

五是依法人性化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帮助其尽快回归社会,重新做人。该院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专门设置了少年审判庭,采取“圆桌审判”模式,对7名未成年被告人从轻、减轻了处罚,彰显人文关怀。同时,及时进行判后回访帮教,以帮助其尽快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六是依法做好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工作,妥善处理损害赔偿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2013年以来,该院共审结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7件,全部调解结案,调解率达到100%,有效化解纠纷,弥合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冲突。(黄勇慷)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