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田阳依法治县办获“2011年—2015年全国先进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荣誉称号

日期:2017-04-08来源: 平安广西网点击:

寓于地方特色让普法教育深入人心

——田阳依法治县办获“2011年—2015年全国先进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荣誉称号

□记者黄玉教 通讯员 黄忠群 凌安友

田阳是壮民族的发祥地,是明代抗倭女杰瓦氏夫人的故乡,是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右江革命根据地之一,先后被确定全国商品粮基地县、中国第一个芒果之乡、全国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县。

近年来,田阳县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之路。该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创新,扎实推进“法律六进”和依法治理工作,普法教育在田阳这块红土上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明显提高,为推进平安和谐田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2016年,田阳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获得“2011年—2015年全国先进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荣誉称号。

“我们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成效,是因为我们找准切入点,走出一条寓于地方特色路子,让普法教育深入人心。”田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和可谓一语中的。

分类普法整体推进

“我们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度考核和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目标管理。”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县依法治县办公室主任对记者说。

“分类普法,整体推进”是该县的亮点之一,该县把普法对象分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企业职工、城镇居民、个体工商户等若干类,并把领导干部职工、青少年和农民列为普法的重点对象,确定重点学习内容,实现整体推进。

“法律进校园”活动该县下了“真功夫”,在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中,该县法制副校长和法制宣传员到学校上法制辅导课就超过100场次。此外,该县还编印“六五”普法法律进学校读本《青少年典型案例选编》等书籍,免费赠送给各中小学校师生共2万余册。2014年,在田阳县初中开展的捐赠书籍活动,县依法治县办当天就捐赠法律图书6800册,有效地促进了该校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田阳高中开展“校园模拟法庭”活动,将法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法庭审判程序的机会,深层次地理解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起了重大的心理教育作用。

该县积极做好普法宣传策划同时,注重调查研究,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经验进行推广宣传。该县先后撰写有6篇调研论文被上级主管部门、广西法治日报和右江日报等采用,并共编写《普法简讯》60期,被上级采用信息20篇。

寓于特色广泛普法

“只有走出特色才有明显成效。”该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每年结合“广西政法宣传周”、“综治宣传月”和“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通过开展专题文艺演出、图片展览、出板报、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广播、法律咨询、“送法下乡”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六五”普法期间,该县共举办法治文艺演出58场次,播放法制电影170场次。

每年农历三月初七到初九在田阳举行的百色市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参加人数达30万人次,该县抓住时机,深入到敢壮山景区现场摆设法律咨询台,利用现有设备开展普通话、壮话普法宣传“双语”广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地处大石山区的巴别乡,当地群众有赶街圩的传统,每隔二天为一个圩日,每到圩日群众都会到巴别街购买物资、交流信息、对唱山歌等。为方便群众,巴别乡广播站还自制“双语”广播节目。乡广播站坚持每个圩日广播法制节目、宣传法律知识。为吸引听众还自编节目并收集当地山歌进行播放,平时听众达三、四千人,法治宣传效果非常好。

依法治理创建示范

该县把依法治理寓于法治宣传教育之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与业务培训。执法人员都能做到持证上岗,依法执法,依法办事。

为了保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各项措施的落实,该县在政企事业单位、行政村中实行了“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政务、财务的公开和以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机制的建立与完善,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管理的透明度,促进了廉政建设和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密切了干群关系。

“六五”普法以来,县依法治县办结合当前农村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以及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征用土地等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的收集有关法律法规条文,编印《农村实用法律法规知识》、《农民工维权知识》等宣传资料(单、册)并制作录音,出动宣传车进行巡回广播宣传。据统计,五年来,县依法治县办共制作编印发放资料4万多份(册)、展出图片18场次、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185车次、法治宣传挂历2万份、法治宣传环保购物袋3万个、法治宣传围裙3000张,悬挂宣传横幅100多幅。该县还整合相关部门大力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先后开展了《矿产资源法》、《价格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共35场次。真正让法治宣传进厨房、进学堂、进走廊、进广场。

该县注重普法和依法治理实践相结合,创新农村基层法治宣传教育的途径和形式。突出加强进城务工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主动与有关部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效果。2015年,那满镇露美村、百育镇七联、头塘镇新山村、洞靖镇靖安村、坡洪镇坡丹村、那坡镇平朴村等6个行政村分别获得百色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像那满镇露美村,在新农建设当中注重加强法治建设,通过村里广播宣传法律知识,晚上利用建在村里的大型显示荧屏播放法律节目,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韦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