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周武红: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 全面持续深入推进百色依法治市

日期:2014-11-18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 全面持续深入推进百色依法治市

□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周武红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百色市坚决以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推动百色革命老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边疆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学深学透,全面提高依法治市工作水平

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描绘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彰显了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表明了党中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心和信心,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实践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奏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号角。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四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通过参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参加培训等方式,学深学透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精髓要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理论,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治市工作水平。

二、强化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努力方向和改革要求,明确了新的历史阶段法治建设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强化法治建设措施,结合百色实际,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都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正常运行。

(一)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市的领导。全会指出,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我们要把依法治市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依法治市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一府两院”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完善立法体制,做到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加强与国家法律的衔接,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将依法治市相关内容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二)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结合当前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加大简政放权,最大程度地简化审批程序,全面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各项决策符合发展实际、体现群众意愿;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联合执法,减少执法层级,重点探索在食品药品、工商质检、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推行跨部门综合执法,解决如“九个大盖帽,管不住一顶大草帽”的问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要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形成一套管根本、管长远、管方向的制度机制,真正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管权管事管人,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工作各环节。

(三)全面加强公正司法。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是司法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加大司法体制改革力度,支持司法部门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践行司法为民,强化执法办案。进一步健全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制度,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合理利益诉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体制改革,健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等制度,树立司法机关的良好形象。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让干部不愿、不能、不敢干预司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法治思维,带头依法办事,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坚决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四)全面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帮教特殊人群、预防违法犯罪的机制和制度化渠道。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化治理,规范民主决策的制度,实行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实行民主决策,杜绝“拍脑袋”决策。把“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党务公开、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民主监督”以制度的形式确立固定下来,切实保障和落实村(居)民的选举权、知情权、管理权、参与权、监督权。总结推广田林等一些县(区)探索实施的畅通信访渠道制度,比如律师代理信访、行业调解等做法,给信访人提供法律援助,引导其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引导涉法涉诉的信访走上正常的法律轨道,解决信访不信法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一办三中心”、“农事村办”、“农情乡解”等便民服务网络平台,大力推进乡镇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检察室等基层庭所建设,切实把解决问题的关口前移,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五)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大力推进“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结合百色市河谷、南部、北部3个区域的特点,百色市委、市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在河谷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开展以强化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基层禁毒人民战争、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创新为重点工作的“平安和谐河谷”创建活动;在南部德保县、靖西县、那坡县开展以构建为民服务网、情报信息网、矛盾化解网、立体防控网、惩治教化网、应急救助网为重点工作的“平安和谐边关”创建活动;在西北部凌云县、乐业县、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开展以加强民生保障、库区稳定、民族团结、接边和睦、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工作的“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维护边疆和谐稳定。

(六)全面加强普法教育。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深入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促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引导广大群众运用宪法和法律来保障合法权益,形成全民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坚持把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在全社会弘扬培育法治文化,使法治精神真正融入核心价值观,让信任法律、尊重法律、依靠法律成为社会共识和自觉行动。

三、加大力度,全面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关键在干部队伍。要坚决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政法干部特别是政法系统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要全面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探索建立招录人才绿色通道,坚持执行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坚决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促进政法各部门之间人才有序交流。要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努力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大力发展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队伍,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要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积极与各政法高校合作,拓宽政法人才培养渠道;加大宣传力度,配合推进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加快打造百色市政治业务素质高、实战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政法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