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让梦想再次启航 ——在广西区党校2015年秋季主体班第一批学员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日期:2015-10-0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尊敬的校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我是第3期县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的班长,来自百色市,是市司法局局长。我代表全班发言的题目是《让梦想再次启航》。

金秋时节,柳心湖杨柳舞动,柳贝山松竹笑迎。带着九月的花香,带着金秋的菊黄,我们,来自全区各地市和区直部门的42位县处级干部,一起走进了广西区党校、广西行政学院,成为第3期县处级公务员培训班的学员。

“柳心湖,我们来了;柳贝山,我们收获了!”这是我们共同的心声。从入学伊始的充满期盼,到毕业时节的收获累累。一个月来,全班学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接受公共管理、政府经济管理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学习培训,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全班共完成必修课程24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0余篇,撰写读书笔记40余万字,在学员天地发表学习体会文章和论文58篇。

培训时光虽然短暂,但我们格外珍惜。一个月来,我们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感悟,既增长了学识、提高了党性修养,又收获了友谊。42名学员来自政法、教育、民政、妇联、民委等不同的系统,一个个看似不相关的行业领域,为大家提供了各种文化和专业知识碰撞的可能。我们在学习中学会了沟通,在探讨交流中建立了友情。在相处的时光里,学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在班级的联欢会上展示了才艺,在学校的红歌会中展现了风采,在气排球比赛场上互相鼓励:“加油,公务员班”!

这,将是我们人生道路上一次重要的加油站,成为今后我们前行永不枯竭的动力。

毕业之际,我们要感谢党校。这次培训从形式到内容,从教学安排到师资力量,从学校组织到班级活动,从校园环境到学习条件都让我们感到新奇有趣,我们“紧张并快乐着”:多媒体课堂教学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理论灌输不再乏味;红色体验教育、蓝色警示教育和新闻媒体、处置突发事件应对情景模拟、运动会和红歌会……多层次、多渠道的教学体验和集体活动,使我们在现场中思考、在讨论中领悟、在交流中收获——在这里,我和大家分享两首山歌:“监狱大门冷幽幽,劝你莫要搞咿妖;若是胆大又妄为,罚你坐牢尿都飘”;“山路弯弯到东兰,学习先辈不怕难;不管道路多曲折,心中明灯亮堂堂!”。这两首山歌是我们班学员在南宁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和到东兰开展体验式教育后分别即兴唱道的。学员们有如此生动的教育感悟,是因为直观的现场体验式教学给心灵带来的冲击震憾。就是在这样生动直观的教育中,我们的精神世界得到了洗礼,党性修养得到的了修炼,履行岗位职责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我们要感谢党校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谆谆教诲。学校领导危朝安、胡建华、陈林杰、李彦明、唐秀玲等既是领导又是老师,从开学动员、开学引论,到具体的必修课;从课堂内的集中教学,到课堂外的学习座谈,他们都面对面地为我们点燃明灯,指引修炼之门。组织员廖伟生老师与我们朝夕相处,工作敬业,始终激发正能量。是她,用高效的团队精神让我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从“领导向学员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向集体生活的转变,从工作到学习的转变”。据统计,在一个月里,党校先后有29位老师面对面地给我们授课。每一位授课的老师不仅充分发扬“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道精神,而且坚持把党校姓“党”的原则贯彻到每个教学环节上,为我们加强党性修养做出了示范,树立了榜样。比如说,我们去东兰进行现场体验式教学,在崎岖的山路上、在颠簸的汽车里,卢尚纯、农辉锋两位老师身着红军服,扎着腰带,就这样站立着几个小时,给我们讲述百色起义的故事。令我们十分感动。

流走的是岁月,沉淀的是经典。回首逝去的时光,党校学习经历难以忘怀。正如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所说的那样,“能来党校学习,是人生中十分难得的经历……”。在未来的岁月里,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我们要把在党校学习培训所获得成果转化成为工作的动力,弘扬党校“为民、求是、创新、卓越”的校训理念,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以树立正确权力观为关键,以保持高度组织纪律性为重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锤炼党性,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履行好职责,争当一名优秀的公务员。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一期培训班,一生党校情。如果说我们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我们觉得培训的时间太短太短了。面对收获的喜悦,即将分别的时光,同学们唱道:“来不及沉醉,来不及回味,噢,来不及回味,党校就把我们放飞……。”

此时,在我即将结束发言的时候,想起了我们班学员创作的一首诗。这首诗叫《让梦想再次起航》。这首诗表达了同学们走进区党校那种喜悦、那种期盼和再次放飞梦想的心情。请允许我把这首诗的片段作为我的结束语,可以吗?

柳心湖、柳贝山,我们来啦!

迈上52级长长的台阶,开学典礼上的话语还在耳边回响。

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已经燃起熊熊的火焰——

走进来,砥砺品质增长智慧;走出去,服务人民造福社会。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请记住我们每个人的名字。

公务员班的同学们:

请记住这段难忘的时光,让梦想再次起航,

去实现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

                                                                                                                                          百色市司法局局长 黄志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