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西林县:检察院加强做好预防职务犯罪

日期:2014-09-0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央提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这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提出新的要求。近年来,西林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加以推进,不断创新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努力探索具有符合该院检察特色的预防工作新路子。

首先,完善预防工作手段和方式,增强预防工作效果。该院预防局突出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主业,通过科学界定预防调查、职务犯罪案例分析、预防咨询和警示宣传教育、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预防工作报告等方式,提高预防工作质量,使预防工作的效果看得见、可评估。今年以来,该院形成预防调查报告8篇,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61次,案例分析7篇,发出检察建议6份,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宣传36此。

其次,紧密结合执法办案工作,形成长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该院预防工作紧紧依托自侦部门查办的案件,找准职务犯罪、特别是重点领域的发案特点以及深层次原因,形成重点领域预防调查、预防工作报告及检察建议,并针对性地发出检察建议。通过侦查和预防力量的明确分工与协作,推动侦查、预防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使预防工作更具长效。

最后,预防工作沉底基层,做好基层组织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形成预防工作特色。该院选取西林两个乡镇的两个村作为预防职务犯罪首批示范村,力争在取得成效后使西林县每个乡镇都有一个预防职务犯罪示范村。为使基层组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成效,该院预防局通过组织村“两委”成员参观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讲座,鉴订廉政承诺书,参与示范村的食用菌大棚租赁、砂糖橘租种协议的签订活动,完善协议条款。同时,积极为基层"两委"换届选举服务,与县乡驻村工作队协作,制定选举方案,派员到场监督,为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把好关。(蓝苑)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